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开新局,绘蓝图,国网浙江电力数字化供电所这么干!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7-01 17:26

  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王文 黄翔 卢新岱

  一 、高水平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国网浙江电力移动化电力数字高地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始终聚焦“三农问题”,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政策,着力打造乡镇供电所的数字化转型。国网浙江电力积极贯彻落实相关政策,制定“数智化供电所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全能型数智化供电所建设工作,持续提高乡镇供电所服务能力,全力服务浙江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支撑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i国网是国网公司内部员工的移动应用平台,由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负责研发建设,在数智化全能型供电所建设中承担着“一终端”的角色。为把握数字化浪潮、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国网浙江电力数字化高地,2021年底,国网浙江电力营销部、互联网部双牵头,浙江电力与信产集团紧密合作,基于i国网核心能力,并融合现有人工智能、Gis地图、数据中台等数字基础设施,打造浙江电力新一代供电所移动作业平台—移动化电力数字空间。2022年2月18日,通过移动化电力数字空间试点上线数智化供电所工作台“掌上数供”,国网浙江电力生态雏形初现,当前日活跃用户已近3万,运营工作初见成效。

  二、深入基层聚焦痛点,助力数字化革新

  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国网浙江电力作为数字化建设的主力军,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挑战和新机遇。为深入洞悉基层员工实际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将数字化理念和数字化技术充分融入核心业务环节中,自2022年2月底,国网浙江电力深入桐庐公司横村供电所、淳安公司大市供电所、鄞州公司东钱湖供电所、海盐公司沈荡供电所、海宁尖山供电所、安吉余山供电所、武义壶山供电所、玉环环山供电所8个示范供电所,历时4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22个业务系统的梳理,覆盖设备、营销、调控、行政等13个专业,收集800多条意见反馈,整理输出了3大类共计33个典型问题。

  “把脉问诊,对症下药。”通过深入基层调研总结出来:一、任务多、终端多、数据重复采集录入;二、系统多、流程繁琐、专业多、廉政监管滞后;三、培训难、信息查询难、用电服务不透明的3大问题,是摆在基层供电所面前的难题,也是国网浙江电力数字化建设亟待解决的难题。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国网浙江电力认识到,唯有革新、唯有坚持,才能切实提升基层供电所的服务速度与质量,有效为基层员工赋能减负、促进融合融通,打造数智化供电所。

  三、创新制胜开新局,i国网“掌上数供”绘就数字化蓝图

  从实际问题出发,国网浙江电力坚持因地制宜、使用时效、应用为主、释放价值的原则,采取统一组织、协同合作、试点先行、迭代推广的模式,建设移动数字技术支撑平台—移动化电力数字空间。主要工作包括(1)技术多跨融合:基于i国网的跨平台连接能力,一体化连接内部各技术中台、数据中台、业务中台。(2)环境智能感知: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数字化“扫”“连”“拍”“听”等环境感知能力,助力台区经理人工智能随身携带。(3)数据透明可视:设备智能感知,数据同源共享,线路直观可视,满足营销挂图作战的要求。(4)用户高效协同:助力内部专家、客户经理、供电用户的便捷协同,不仅可以一键建群,疫情下还可通过线上文字、语音、视频沟通功能,进行远程作业指导、应急指挥。i国网“掌上数供”将移动数字化技术全面融入供电所生产作业和经营管理,推进建设“管理协同融合、业务工单驱动、服务智能互动”为特征的全能型数智化供电所示范样板间。

  随着,“保险业务”“数字监督”“低压巡视”“表后服务”“扫码入仓”“元台区”“巡检教学”“RPA数智”“智能报表”等16个示范样板间的打造,在提质增效和优质服务上“走在前、做示范”,促进供电所的管理、运营和服务效率效益明显提升,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用电需求,高质量的服务浙江经济社会发展。

  6月29日,i国网“掌上数供”新上、优化5个微应用,截至目前已完成29个微应用上线使用,目前i国网“掌上数供”覆盖全省487个供电所,使用人数达25299人,日均工单处理量已经达到1万多条,日访问量达5万余次,工单通过i国网“掌上数供”工单处理率达99%以上。

  下一步,国网浙江电力将持续深挖一线业务需求,全面推动供电所的数智化转型,通过全能型数智化供电所建设,推动基层供电所实现“业务工单化”“工单数字化”“数字绩效化”管理;以数字赋能为核心思路,驱动内生动力,促进人、事、物精益管理循环提升,实现基层减负、提效增效,为基层员工赋能,为管理人员赋能,为客户服务赋能。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