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国网浙江电力推出“手机+背夹”电能表运维新模式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3-28 16:54

  摘要:国网浙江电力“手机+背夹”新模式试点成功,基于i国网外设连接能力,有效解决了多终端携带问题,促进基层减负提效。

  近日,国网浙江电力遵循移动终端配置规范,推出 “手机+背夹”电能表抄读新型作业模式,在试点验证中成功应用。手机背夹是一种内嵌安全单元的手持式智能设备,辅助手机,实现与智能电能表信息安全交互的设备,改变常规传统的作业模式。

  依托i国网“掌上数供” 赋能基层减负提效

  该项目通过与“i国网”移动APP的集成,将内网终端业务迁移至i国网“掌上数供”,开发计量专业的智能手机端移动应用,积累技术和业务经验,为营销计量专业员工版移动应用拓展互联网端奠定基础,为智能手机端移动应用的功能的拓展,依托背夹的便捷性和硬件支撑能力(蓝牙、红外、安全单元等),实现外网化作业,提高现场作业效率。

  “手机+背夹”模式,则是依托i国网技术路线实现在互联网移动终端上开展现场表计和终端的补抄、校时、停复电、电价调整和密钥下装等的需求。提升电力公司对末端设备的感知能力,拓展了移动端微应用现场作业功能,将信息化技术应用到供电所“最后一米”,进一步推动供电所作业智慧化、业务融合化、服务便捷化。

  多道防护,保障数据完整性安全通信

  目前国网浙江电力已完成背夹抄表和多背夹的互换测试,可实现对电能表数据的抄读,在安全接入网关建立可信传输通道下,可以通过微应用组件和独立APK方式与i国网的集成,已初步验证外网背夹抄表的可行性,可支撑数智化供电所微应用的正常使用。

  整体安全主要从系统接入安全、蓝牙加密安全和背夹安全芯片三个方面考虑。其中,背夹内置了专用计量外设安全芯片进行加解密,通过硬件交互APK与背夹通信安全库、国网统一密服平台建立安全通信,并实现背夹与电能表交互报文转发。硬件交互组件具备与计量设备交互权限获取和交互报文处理的能力,最终在外网环境实现补抄、校时、停复电等计量现场作业服务。

  保证背夹与相关电力设备的本体通信的安全,从而保证背夹在不破坏电网通信安全的前提下链接电网业务系统,实现通用型移动作业终端与现场电能表的全流程安全通信。

  全面落地 覆盖451个供电所

  下一步,国网浙江电力将持续深挖一线业务需求,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基层减负提效需求。

  作为数智化供电所的重要组成部分,“手机+背夹”新模式有效解决了多终端携带的问题。预计2022年年中,可完成横村等113个数智化供电所的覆盖,年底实现451个供电所全覆盖。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