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国网辽宁电力:生产专业仓助力运检数字化建设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3-25 14:07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勇 王鹏 报道 近日,国网辽宁电力率先开展的运检专业数字化生产专业仓试点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国网辽宁电力以市场化运营、精益化管理、数字化转型为导向,进一步落实“提质增效”工作,坚持“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并重、存量挖潜与机制创新相结合”的理念,积极探索运检专业数字化生产专业仓建设,为公司实物资产管理工作提供科学化决策依据

  2021年上半年,国网辽宁电力设备部对全省备品备件、仪器仪表在管理和使用效率方面全面摸排,查找实际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发现存在“基础环境较为简陋、数字化水平不高、精益化管理不足”等情况。为解决上述情况,国网辽宁电力以调研数据为依托,结合各地市公司实际情况,形成备品备件、仪器仪表管理情况诊断报告,制定生产专业仓及仪器仪表室建设方案、编写建设标准及管理指导意见,开展全省(14家地市公司及超高压分公司)所属172个专业仓、742个仪器仪表室的规划建设,在盘锦供电公司率先开展运检专业数字化生产专业仓及仪器仪表室试点建设。

  2022年3月完成盘锦供电公司所属2个生产专业仓和1个仪器仪表室的建设并投运。数字化生产专业仓的试点应用为仓室管理员、检修班组人员和管理人员工作带来了实效。

  据盘锦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工区负责人介绍:原来申领物料需要线下签字审批,到库房后还要翻找、登记,一个线下流程下来需要60-70分钟。现在通过移动应用APP线上提报审批后,到库房直接刷脸进入,系统自动引导至精准库位完成物料领取,整个过程只需要几分钟,相比之前效率提升近90%,库管人员和检修人员负荷大大减少。

  据了解,改造后的仓室基础环境显著提升,为备品备件、仪器仪表的存储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有效延长了实物资产使用寿命。同时数字化生产专业仓管理系统及移动应用APP的成功上线,再加上现场RFID射频识别、智能感知终端等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全面实现了实物资产的无感知出入库、台账精准更新、库存自动盘点、信息主动预警,真正做到了物料全程溯源、底账清晰明了、动态实时掌握、数字化低碳高效管理。

  国网辽宁电力设备部计划处负责人说:“我们在生产专业仓(室)试点建设规划时,对仓室选址和覆盖半径科学规划,力争缩短物料取用路途时间,着力解决基层单位标准库房紧缺的问题。通过改善仓室基础硬件环境,部署生产专业仓管理系统,应用数字化管理技术及智能化终端,使管理(使用)单位对实物资产管理更科学、更规范。同时简化业务流程,真正实现了基层减负、精益化管理的工作目标”。

  通过建设数字化生产专业仓管理系统,国网辽宁电力实现了对实物资产的“收-发-调-转-盘-废”等全过程线上数字化规范管理,盘活闲置资产、推动基层减负、提升抢修效率、贯彻提质增效,为公司数字化转型积累经验,打造国网运检资产数字化先行示范、领先标杆。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