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为百色复工复产“减负”“蓄能”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3-02 15:28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韦露 冉袖言 报道  当前,广西百色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学。电,涉及国计民生,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全力保障百色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助力企业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

  前置服务精准助力

  用电大数据数据系统实时且在线,数据准确、客观、量大。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深度应数据,通过用电大数据系统监测用电情况,与历史数据进行比较,准确判断地区、行业的复工复产情况,科学预测用电负荷,一方面辅助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精准施策,另一方面也提前感知潜在用电需求,为用户提供前置服务。

  2月15日是百色那坡县全域解除封控的第一天,那坡同益新丝绸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等规上企业抢抓先机,有序复工复产。在用电大数据系统上看到该企业用电情况,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那坡供电局城厢供电所副经理杨振新已经心中有数:“同益新丝满负荷用电是9000千瓦时,预计本周末复工复产用电负荷将达到80%以上……”

  杨振新当天就带着党员服务队上门为该公司检查配电设备情况,确保设备“无病上岗”,满足因复产满产激增的用电需求。该公司副总经理曾庆说:“我们今年计划收茧900吨,缫丝280吨,生产340万米丝绸,产品国内主要销往江浙、粤港澳一带,国外销往韩国、法国、意大利等等,今年一季度计划完成产值3千万左右。”据介绍,自从全县疫情转入常态化管控以后,该公司就有计划组织人员分批次把工作人员接送到工厂,有序进入到各个生产岗位,加紧抢工,把疫情耽误的生产追回来。

  南方电网广西百色供电局通过电力大数据分析,了解到广西百色银海铝业对用电负荷有自主掌握的需求后,为其个性化订制了“24小时负荷监控”信息报送服务,助力企业实现生产用电成本精准掌控,为其开展电解槽节能改造提供有力数据支撑。据悉,改造投产后,预估每月可为该企业减少用电成本超200万元。

  “用电大数据是实时监测,形成日、月、年的曲线一目了然,可以及时发现用户用电存在异常,并了解原因,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用电数据参谋。”该局市场部数字化与业扩管理专责王辉说。该局监测用电情况,及时向地方政府汇报受疫情影响电解铝行业原材料运输困难等问题,助力政府化解田东锦盛化工、百矿铝等企业持续稳定生产的难题

  为企纾困降本增效

  近日,自治区出台《支持百色市复工复产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明确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满产扩产。按照政策,将对符合条件的用电用户放宽暂停期限、减免收取容(需)量电费等基础性费用等等

  随着机械自动化的发展与应用,企业生产离不开电,用电成本一直是生产企业成本中占比较大的部分。相关政策的出台,对于百色各行各业的用电企业来说是强有力的“强心剂”“定心丸”。百矿田林铝提振了信心,在疫情结束后迅速复工复产,从2月18日起每天起槽2台,预计到3月底将增加负荷约22万千瓦。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坚决落实相关政策要求,确保用电用户应知尽,目前,该公司正梳理网区内的企业用户,通过一对一走访、微信公众号等形式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为企业规划最符合生产实际的降本方案,确保每一个符合条件的用户享受最实惠的降低用电成本“套餐”。据测算,仅是执行支持百色市复工复产政策,将为百色符合条件的企业降低用电成本超6亿元。截至发稿时间,百色网区大工业复产率为复产率为72%。

  “我们将梳理好企业清单,一方面引导企业实施‘电能替代’,用好‘降低用电成本’这一利好政策,实现复产达产满产;一方面,通过用电大数据在线监测,以及一对一走访,深入了解减停产、未达产企业面临的困难和计划,政企联动推动百色经济社会秩序稳步恢复。”南方电网广西百色供电局市场部负责人尚景刚说。

  同时,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还将继续落实国家、自治区出台的相关政策部署,协助客户参加电力市场化交易,全力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发展。据了解,今年以来,广西电力市场累计组织了交易11批次,成交电量509.97亿千瓦时,占年度交易规模的61.44%,实现了市场平稳开局,稳住了全年交易的基本盘。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