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百年电力·西藏:银线入云端 铺就幸福路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时间:2021-08-03 15:36

李东淮

  “电线杆子行对行,纳金日夜发电忙,机器响来家家亮,拉萨日夜放光芒呀……”这首创作于1959年的经典老歌《逛新城》,描写了当时西藏电力建设的火热场景,表达着西藏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憧憬和向往,对党的好政策的歌颂。

  和平解放前,西藏只有1座装机容量92千瓦、只能断断续续发电的小水电站,仅供少数上层贵族使用。和平解放后,为适应西藏地区经济建设及改善人民生活用电的需要,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1956年,拉萨夺底电站扩建发电;1959年,纳金电站实现了安全可靠送电,结束了拉萨人用松明子和酥油灯照明的历史,拉萨电网雏形初现。

  如今,随着高耸入云的输电银线翻山越岭,“电力天路”点亮了雪域高原万家灯火。从西藏和平解放时发电能力几乎为“零”,到各地市局域电网逐渐形成,再到青藏、川藏、藏中电力联网,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四条“电力天路”接连贯通,70年间,西藏电力事业蓬勃发展,为当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电稳了 企业的生产线开动了

  电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西藏电力事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将光明传送到千家万户,也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西藏各族人民群众心中。西藏电力起步晚,底子薄,直到2010年还是全国唯一一个孤立运行的省级电网,电力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将助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从2010年青藏电力联网工程开工建设至今,青藏、川藏、藏中、阿里联网四条“电力天路”拔地而起,在世界屋脊织起一张坚强可靠的“民生网”“幸福网”“光明网”。

  青藏联网工程克服了冻土施工、高寒缺氧、生态脆弱等诸多建设难题,于2011年建成。该工程的顺利投运标志着西藏电网结束了孤网运行历史,有力缓解了西藏长期以来的缺电问题。

  位于拉萨西郊的高争水泥厂便是青藏电力联网工程投运以来的受益者之一。

  “电力对我们厂来说至关重要。目前,西藏经济发展迅速,水泥需求旺盛,市场供不应求,即使停电一小时,对我们厂的经济效益影响也是巨大的。曾经因为缺电,我们厂平均每年停产3个月,甚至有一年停产了6个月。”谈起电力供应问题,西藏高争水泥厂生产部经理李建勇说。

  此前,西藏电力供应短缺,高争水泥厂用电难的问题非常突出,尤其是作为工业用户经常要为居民生活用电“让路”,只能在夜间生产。青藏联网工程投运后,电力短缺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20141120日,川藏电力联网工程建成投运,结束了西藏昌都地区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从根本上解决了西藏昌都和四川甘孜南部地区严重缺电和无电问题。

  昌都市八宿县然乌镇来古村坐落在来古冰川群,一直以来都是游客进藏的重要“打卡地”。“以前,村里用电基本上靠的是光伏发电,电压很不稳定,经常停电,有时候游客想要住宿得知没电就走了。”来古村党支部书记群培说。

  川藏联网工程主电网延伸覆盖到来古村后,村民用上了可靠电、放心电。电压稳定了,村里民宿、客栈的收入也多了。

  电通了 群众的致富路也通了

  在藏中联网工程建成投运前,铁路沿线大部分局域电网最高电压等级只有110千伏,供电可靠性低。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供电工程作为藏中联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建成投运后,不仅加强了西藏中部地区电网网架结构,满足藏中电网负荷发展、川藏铁路拉林段电气化供电和沿线牵引站接入需要,也对后期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拉林铁路供电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川藏铁路拉林段的建设对电力的需求很大,我们单月的用电量最高达到400多万千瓦时,如果没有可靠的电力供应作为保障,铁路建设将面临巨大的挑战。”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拉林四电工程指挥部负责人白小伟说。

  2019年年初,困扰次仁卓玛多年的用电问题终于在藏中电网工程建成后解决了。现在,她在林芝市波密县经营客栈。客栈的音箱里放着歌曲,工作人员与游客欢快地跳着锅庄舞,餐厅、客房明亮整洁,电热水器、电热毯、电热水壶等各种电器和稳定的无线网络大幅提升了游客的入住体验。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次仁卓玛计划再开一家分店。

  游客多了,次仁卓玛的收入也多了。“现在店里的员工有7名是贫困户子女,在这里每个月有不低于3500元的收入。除此之外,我们客栈每年还拿出部分资金用于贫困家庭的帮扶慰问。”她说。

  电足了 百姓的脱贫梦实现了

  阿里联网工程是继青藏联网、川藏联网、藏中联网工程之后的第四条“电力天路”,是一条造福西藏各族人民的光明线、团结线、幸福线。工程于202012月建成投运,标志着全国陆路地区最后一个地级行政区域正式接入大电网,彻底结束了阿里地区孤网运行历史。现在的西藏电网覆盖了包括阿里地区在内的全区7地市、74县(区)乡镇,解决和改善工程沿线16个县38万农牧民的安全可靠用电问题。

  20211~4月,在阿里联网工程的强力拉动下,阿里地区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近80%,达到5369.57万千瓦时。商业电价、居民电价和非居民电价总体平均降幅达到55%以上,降低用户用能成本达3067万元,地区用电量潜力得到全面释放,有力地促进了阿里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阿里大酒店负责人王宇说:“酒店的每个房间都配有热水器、空调、热水壶等电器。现在,酒店每个月的用电量直线上升,但用电是越来越方便了。安全可靠的供电让我们放心经营,酒店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阿里地区普兰县赤德村,近年来依托当地优势特色资源,成立济贫暖家专业合作组织,利用当地盛产油菜的优势,建立了油菜籽加工点,生产纯天然的菜籽油,通过发展多个产业项目,带动全村38户贫困群众如期脱贫,树立了产业脱贫的成功典范。合作组织负责人旦增多吉说:“有了稳定的电,生产就不会受到制约了,阿里联网工程使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

  “十三五”以来,在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和近10万名电力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依托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33个边境小康村供电建设项目、833个易地搬迁扶贫点配套电力设施建设、4807个扶贫产业项目接电任务先后完成,夯实了脱贫的基础。

  山南市琼结县唐布齐村原来只有54座温室大棚。其中,52座大棚用于出租,2座大棚由政府出资租给精准扶贫对象519人用于脱贫。随着“菜篮子”工程建设,温室大棚规模的不断扩大,原有的输电线路线径、变压器容量无法满足现在的用电需求。

  2020年上半年,国网西藏电力对“三区三州”山南市琼结县拉玉35千伏变电站进行了增容扩建,除对10千伏拉那143线路开展改造升级外,还新增了一条10千伏线路保证蔬菜基地供电。

  “目前,我们村试种的70多个蔬菜品种已经陆续上市,120余户贫困户、农户实现脱贫致富,户月均增收约4800元,户年均收入5万余元。”琼结县下水乡唐布齐村副书记夏杰高兴地说。

  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时,全区电力装机容量约8000千瓦,全社会用电量2600万千瓦时,除拉萨、日喀则等少数城镇外,其他地区基本无电可用。2020年,西藏最高用电负荷已达到170.4万千瓦,全社会用电量达到82.5403亿千瓦时。

  70年来,国网西藏电力全面加快电网建设,大电网的升级跨越与高质量发展,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西藏长期以来的缺电问题,也为全区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奠定了坚实基础。仅“十三五”期间,在4条“电力天路”的直接拉动下,西藏电网用电负荷连年刷新历史纪录,年均增幅近20%,达到170万千瓦。同时,西藏电网还积极参与全国范围内的电力电量平衡和跨区交易,累计实现区内水电等清洁能源外送超过65亿千瓦时,直接带动全区经济增长15.9亿元,减少青藏高原二氧化碳排放613.4万吨,几代西藏电力人终于实现了光耀世界屋脊的雄心壮志。

责任编辑:赵雅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