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百年电力·吉林:白山松水 映鉴初心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时间:2021-08-03 15:35

  翻开尘封的历史档案,吉林省作为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活动区域之一,无数抗联将士将鲜血与生命留在了这片土地上。新国成立后,吉林省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为百废待兴的祖国贡献了众多“第一”,奠定了新国电力、汽车、化工、轨道客车、光学仪器等产业基础。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吉林电网风雨兼程,与共和国一同成长。伴随着祖国的日益强盛,吉林电网由弱变强,不忘初心,始终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主动肩负起推动能源转型、优化资源配置、带动产业发展的职责使命,奋力谱写智能坚强、绿色低碳、多元发展的华美乐章。

  电网建设由弱变强

  从一豆灯光暗到万家灯火明,从带来光与亮到传输动力与温暖。吉林电网有如满怀赤子之心的翩翩少年,从呱呱坠地一路茁壮成长为勇担使命、真践实履的铮铮铁汉。

  “那个时候我们撇家舍业、起早贪黑地干,就是为了早点完工,尽快送电!”吉林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退休职工夏欣再次回到当年施工的铁塔下回忆说。

  19541月,新国第一条自主设计施工的220千伏输电线路投运。这条名为“松东李”的线路工程全长369.25千米,共有919基铁塔,横跨吉林、辽宁两省10个县(市)。该工程的投运拉开了吉林电网蓬勃发展的序幕,保障了新国第一个五年计划顺利实施。

  20世纪60年代,在“一五”建设的基础上,吉林迎来了首个电网建设高潮,200千伏送变电工程在全省“遍地开花”,220千伏磐石一次变电站等一批工程在这一时期投运,吉林省电网规模初步扩大。1978年,吉林省变电容量达263.9万千伏安,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达6994.9千米,全省用电量增长到889178万千瓦时。

  改革开放后,吉林省500千伏骨干网架飞速发展。19861116日,东丰500千伏变电站并网运行,联系辽宁、黑龙江和内蒙古东部的环状网架形成,标志着吉林电网建设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1987年我刚参加工作就在东丰变电站,那时候站里只有一组主变、一条500千伏线路和5220千伏线路,但对于当时的吉林电网来说意义重大。”吉林电力检修公司东丰分部变电运行专责徐贵林回忆说。

  19933月,吉林电网建设再创新高。东长哈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实现了东北三省联网,成为第一条贯通东北三省的电力“大动脉”。随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相继投产运行,并在2011年基本形成吉林电网“井”字形骨干网架。2018年,吉林—扎鲁特500千伏配套输变电工程使吉林电网接入特高压电网,吉林省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实现直送华北地区。截至2020年,吉林电网500千伏变电站共计17座、变电容量2686万千伏安,500千伏线路5774千米,全省骨干网架的电能传输能力全面加强。

  一直以来,吉林省都是国家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20世纪90年代,为了解决农村缺电、限电的问题,吉林电网以“为农村生产服务、为农村经济服务、为农民生活服务”为重点,加快农村电网建设。1992818日实现了全省6万个村屯全部通电,成为继北京、天津、上海后实现村屯全部通电的省份。1998年,全省实现了农村“户户通电”,农户通电率达100%

  “自从村里通了电,家家都用上了电灯,干农活也用上了电动割草机、电动磨米机、鼓风机,现在咱们农民的生活一天也离不开电!”吉林省白城市平台镇西五村村民黄德勇说。

  吉林省持续加大农网改造升级投入,农网供电“卡脖子”问题得到有效缓解,71.2万户农户用电“低电压”问题得到解决。“十三五”期间,吉林电网完成609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农村户均配变容量提升至2.01千伏安,实现2141个自然村通动力电、9.33万眼灌溉机井通电,涉及643.84万亩农田。

  绿色能源积少成多

  滔滔松花江水滚滚流淌,丰满水电站横亘之上。这座被誉为国水电之母的水力发电站,从1953年恢复续建,到2020年重建完成再投运,装机容量从最初的13.25万千瓦增长到如今的148万千瓦。它的前世今生经历了新国电力事业的蓬勃发展,也见证了吉林电网清洁能源的成长历程。

  吉林省是松花江、图们江和鸭绿江的三江源头,具有得天独厚的水利资源优势,水电理论蕴藏量为456.5万千瓦,是东北地区开发条件较好且新能源开发较早的省份。新国成立后,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吉林省水电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先后建成了云峰、白山、渭源、红石等大中小型水电站。2002年,全省水电装机容量达344.7万千瓦,发电量45.75亿千瓦时。2020年年底,全省水电装机容量已增至510.45万千瓦,发电量达93.84亿千瓦时。

  党的十八大以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成为引领能源变革的重要理念,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电网发展的重要任务,新一轮能源革命的大幕悄然拉开。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一天二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这是流传在吉林省西部的一句歌谣。不难看出,这片黑土地上拥有丰富的风能资源。

  吉林省白城、松原地区风能资源丰富,是我国首批规划的7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据最新测算,吉林省的风、光资源潜在开发容量达1.15亿千瓦。

  近年来,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及相关支持政策的出台,吉林省风能资源开发以28%的年平均增长率实现快速发展。风电在2013年就已超过水电,成为吉林省第二大电源。截至2020年年底,吉林省风电装机容量达577.14万千瓦,发电量达129.56亿千瓦时;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337.76万千瓦。

  “截至202012月底,吉林电网新能源装机占比达43.5%,新能源利用率升至97.91%,创近10年最好水平。”国网吉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新能源处负责人徐斌介绍。

  国网吉林电力充分发挥资源配置平台功能,积极组织新能源企业参与市场化交易,促进新能源在更大范围消纳。自2018年鲁固直流投运以来,吉林电网不断提升清洁能源外送能力,三年累计外送清洁能源电量634305万千瓦时。同时,该公司加大新能源科技创新,开展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研究,利用城市供热管网的热惯性,提升供热机组的调峰能力,为新能源消纳争取空间。

  多元服务从无到有

  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用电需求是电网企业的根本职责。20世纪80年代,吉林电网为提高优质服务水平,先后开展了“假如我是一个用户”大讨论和“一个服从”“三个服务”等活动,为吉林电网树立了良好的形象。20世纪90年代,吉林电网立足地方经济发展,全面深化服务层次,逐步拓宽服务领域,切实为用户解决办电、用电中的困难和问题。

  步入新时代,国网吉林电力加快推进小微企业“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诉”服务,实现了全省30项常用办电业务“一次都不跑”。同时,该公司聚焦“一体四翼”发展布局,主动对接吉林省“三个五”发展战略,积极服务“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结合吉林省气候特点、产业优势和碳达峰、碳中和要求,积极拓展服务领域,全力打造新兴产业省内“独角兽”企业、产业链“头部企业”、基础资源“桥头堡”和行业“隐形冠军”企业,让供电服务更加优质、专业、多元。

  20208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吉林省政府、一汽集团签署了《打造“绿能充换电”新业态、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同年12月,国网吉林电力新建的蔚山路绿能充换电站投入运行。该站将充电、换电、光伏、储能、北斗、5G技术、数据中心和实践基地“7+1”项功能集于一身,以吉林省内的风能、光能等清洁能源发电为电能主要来源,为客户提供绿色低碳的充换电服务。

  “充电还不到半个小时,就充上80%的电了,才花了30元钱。这跟其他充电站相比,充电时间短了一半,费用省了四成,太划算了!”家住吉林省长春市的新能源汽车网约车车主万浩充完电后算了一笔账。

  国网吉林电力结合吉林省冬季气候和供暖需求特点,大力推广清洁取暖,形成产品和服务组合,创新商业发展模式,促进各类学校、楼宇商业体、居民小区等以电为中心综合用能、高效用能。

  “去年冬天和以前不一样,我不再咳嗽了。妈妈说这是因为学校的供暖方式不一样了。”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黑鱼泡镇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赵思琪说。2019年,黑鱼泡镇中心小学改用电锅炉供暖,学校里再也闻不到煤烟味了。

  国网吉林电力开展“清洁供暖进校园”工程,目前已服务380余所乡镇小学完成清洁取暖改造。同时,该公司与东北电力大学联合实施“综合能源+智慧校园”工程,成功孵化超低温环境下组合式清洁供暖技术,为推动高校清洁供暖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张玉峰 郑尚策 庄淑英

责任编辑:刘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