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国网重庆电力推动特色用能项目建设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时间:2021-07-12 11:28

  今年,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全面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通过农网改造升级、促进城乡服务均等化,推广电能替代技术,推动特色用能项目建设,打造安全示范小镇,提升乡村用能电气化水平,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全电应用 开启智慧生活

  3月16日,位于重庆市长寿区云台镇的清迈良园景区迎来一对新人的喜宴,厨师在刚改造好的全电厨房忙着为客人烹饪佳肴。

  清迈良园景区规划建设面积1.65万亩,计划投资8.6亿元,是一个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大型田园综合体项目,也是国网重庆电力重点打造的乡村电气化示范项目。

  “今年,我们将投入180万元,对清迈良园景区进行全电改造,在景区内计划建设充电设施、智能化大棚、烘干机、智能化农业等项目,服务景区发展建设。”长寿供电公司营销部相关负责人邹平介绍。园区使用3台400千伏安变压器供电,年用电量将达180万千瓦时。

  目前,清迈良园景区一期项目已辐射周边种殖、养殖大户40余家,带动当地村民就业10万余人次,为当地居民年增收3万元,提供固定就业岗位120余个。

  今年,国网重庆电力持续扩大乡村电气化项目覆盖范围,全力打造清迈良园、新立田园等5个乡村电气化示范项目,涵盖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民生活三大领域。

  国网重庆电力重点推进高标准农田配套电力设施建设,服务现代农业园区、农村电商、农村冷链仓储物流等农村新业态;推广电气化育苗、种植、畜牧水产养殖。该公司建立适用于重庆地域特色的农业电烘干推广模式,涉及范围包括茶叶、辣椒、花椒等农产品;推广电厨炊、电采暖等高能效设备应用;推广农村绿色出行,今年完成272个乡镇供电营业所充电桩全覆盖,实现农业领域替代电量1932万千瓦时。

  “渝快办电”城乡服务均等

  “有这么好的政策和服务,以后鱼塘经营我就不愁了。”3月15日,一面写有“惠农动力电,致富好帮手”的锦旗被送到川东电力公司江东供电所。

  原来,川东电力公司实施的“三零”服务让涪陵区百胜镇回龙村鱼塘主王定宾用上了“动力电”,没花一分钱就将线路引到了自己的鱼塘。

  几年前,王定宾承包了34亩鱼塘用于发展养殖业。“以前搭接的电源电压不稳,增氧泵经常坏。”王定宾担心扩大产能存在难题、新装用电花费较大。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王定宾向江东供电所打听。得知情况后,川东电力公司为其提供了“渝快办电”服务,针对小微企业,接电时间由15天压减至10天以内,提升客户满意度。

  1月25日,从申请到通电仅仅9天时间,川东电力公司便为王定宾装上了“动力电”。期间,该公司共为鱼塘架设6基电杆、390余米线路,安装了智能电表。                  

  “没花一分钱,他们还专门为鱼塘用电接了好几百米线路,今年我准备安装8台增氧泵。”看到电源接到了鱼塘门口,王定宾的担心变成了发展的希望。                  

  王定宾算了一笔账,增氧泵从2台增加到10台后,34亩的鱼塘,一年下来产能从10余吨增加到20余吨,年收入可增加9万余元。

  国网重庆电力致力于实现城乡服务均等化,优化农村地区电力营商环境,推广“阳光业扩”,深化“网上国网”APP应用,持续为农村小微企业提供“三零”服务。此外,今年还将建成100个智慧型数字化供电所。

  政企联合 保障安全用电

  3月26日,在重庆市铜梁区水口镇树荫村,铜梁供电公司员工正在修剪竹林里的竹子,保障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在一旁协助开展工作的是树荫村“电力协管员”苏永长。

  2019年6月以来,国网重庆电力先后与巴南区石滩镇、铜梁区水口镇及高楼镇人民政府共同创建“安全用电示范镇(街)”,完成供电线路基础设施改造、跨鱼塘线路绝缘化改造、漏电保护器及安全用电联防联控等任务,提升乡镇安全用电水平。

  在“安全用电示范镇(街)”创建中,国网重庆电力与巴南区、铜梁区政府联合成立安全用电领导小组,聘请村民担任“电力协管员”。他们参加供电公司组织的集中培训,通过考试后上岗,开展安全用电宣传、用电设施检查等工作,有效提高乡镇电力安全隐患治理效率。

  “我现在每天都要巡检线路,检查线路老化、木草堆放等问题。简单的我可以自己处理,复杂的就求助供电所。”苏永长说。

  2020年8月,重庆市应急管理局授予石滩镇“农村安全用电示范镇”称号;当年10月,国网重庆电力联合水口镇人民政府创建重庆第二个“农村安全用电示范镇”;今年4月,高楼镇将正式迎来“农村安全用电示范镇”的全面验收。预计到今年年底,铜梁区将实现“安全用电示范镇(街)”全覆盖。

  国网重庆电力全力打造“安全用电示范镇(街)”,助力重庆美丽乡村建设;加强触电事件专项整治,在全市开展城乡居民家用漏电保护器安装工作。三年来,该公司已累计推广安装漏电保护器482.3万台,安装率达84.88%。(王燕 况敏 周一瞥

责任编辑:刘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