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国网浙江电力:全力打造乡村电气化的“浙江样板”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时间:2021-07-12 11:27

  近年来,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依托新时代乡村电气化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电能替代推动能源转型发展,描绘出一幅“电助村美、村以电兴、民因电富”的美丽画卷,全力打造乡村电气化的“浙江样板”。

  电气化改造让“空心村”焕发生机

  走进浙江省安吉县灵峰街道横山坞村,青峦叠翠、竹海绵延、溪水流碧,平坦开阔的绿道串起乡村别墅、农业观光园和生态旅游区,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画卷。

  两年前的横山坞村还是一个“空心村”,仅有30多户留守农户,村民大多外出务工。一切变化都源于乡村电气化项目的实施。该项目规划建设71家民宿,把昔日的“空心村”打造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智电民宿”村落。

  “在浙江农村能感受到这么高科技的民宿,真是开了眼界。”3月13日,来自苏州睿进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的游客周圣博,在灵峰街道横山坞村“半日村”民宿,通过房间的智能面板控制平台,点击屏幕就能选择离家、回家、阅读、休息等多种生活模式,自动调节照明、影音以及室内温度,并系统关联音箱、空调、窗帘等。这是国网浙江电力乡村电气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国网浙江电力坚持不懈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依托乡村电气化,融入美丽乡村规划,实施“杆线融景、变台为景”,合力推进“五线整治”,推动现代化的电力设施与古朴雅致的乡村环境相融合。

  以横山坞村为例,国网浙江电力按照“一村一规划”制订建设方案,推动政府投资370万元,为横山坞村一次性新增4台630千伏安配电变压器。目前,该村配变总容量从过去的400千伏安增加到2920千伏安,单户低压零费用接入电网,接入容量160千伏安,达到浙江城镇平均水平。

  回想起两年前,横山坞村启动民宿电气化改造项目时,村民充满疑惑。在“帘青”民宿业主王琦、“朝花夕拾”民宿业主吴雪芬等人的带动下,才纷纷参与“智电民宿”改造。“云曦”民宿业主李婷说:“走电气化改造这步棋,当初权衡再三,最终说明不仅走对了,还是明智之举,感谢供电公司给我们带来这么好的项目!”如今,李婷已担任乡村电气化宣讲员,经常给游客介绍自己民宿的特色。“这是我们的‘全电厨房’,配套电磁炉、电蒸箱等电器设备,无需敷设天然气管道,真正实现‘以电代油’‘以电代气’。”

  绿色电能助力乡村发展

  “没想到在山村也能畅享方便快捷的充电服务。”3月7日,来自杭州的游客林广鹏在安吉县余村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充电时说。

  国网浙江电力深入贯彻落实乡村电气化战略,加快乡村绿色出行配套布局。以安吉县为例,该公司在人员集散地较为集中的区块,通过快充站、慢充桩建设相结合的方式,投运余村电动汽车快充站,新增充电桩232个,科学布局充电设施16处,实现公交充电设施县域全覆盖。该公司还组建一支集充电设施运维、电动汽车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化管理团队,提升充电设施运维水平,全方位服务绿色出行。

  和林广鹏一样没想到的还有来自江苏昆山的游客杜翔。3月13日晚,他和朋友一起自驾到安吉县游玩,住在报福镇景溪村“蕉下”民宿。映入眼帘的一排排太阳能路灯在夜色里格外耀眼。“真的很漂亮!村子的路灯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一处细节都能打动人,果然名不虚传!”他说。

  近年来,国网浙江电力在助力特色小镇建设与发展、旅游开发与经营、居民生活等领域高度融入电气化元素,制订特色小镇“一镇一规划”,按照“适度超前,多能源全接入”的原则,推动电网与“绿水青山”协调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智慧用能支撑“数字乡村”建设

  “智慧用能系统可实时获取每个车间在相应时间段的能耗数据,为高耗能车间设备实施节能改造提供有力支撑,实现用能分析精准化。”3月16日,浙江恒林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蒋卫东一边演示手机软件,一边向前来提供服务的国网浙江电力工作人员介绍,“配合智慧用能APP,还能预警火灾隐患。”

  在农业生产领域,智慧用能项目已经让村民感受到5G时代智慧农业的魅力了。在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的电气化生产大棚,村民朱伟平深有感触地说:“目前,一部手机就能自动控制作物从种植到成熟的全过程,今后发展农业生产根本不能再单凭自己的老经验了。”

  朱伟平所说的大棚,是安吉县乡村智慧用能服务中心的农业生产电气化示范点。这个电气化生产大棚在利用电动通风、电动卷帘、电动喷淋、电补光、电动控温等常规电气化设备的基础上,应用物联网技术、综合用能在线监测与优化控制技术、水肥自动控制技术、全光谱LED补光技术、地源热泵技术等,实现“水、气、电、热、冷”用能设备状态全面感知与智能优化控制,辅助灌溉、施肥、除虫等作业。

  国网浙江电力以数字技术赋能传统电网,以提升电网感知能力、互动水平为抓手,创新构建乡村智慧用能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用能需要,促进乡村农业产业链现代化,形成让政府及社会、用户、能源电力及上下游企业普遍受益的价值体系,实现由“用好电”向“用好能”转变。(金玮

责任编辑:刘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