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国网吉林四平供电:英雄城建功新征程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时间:2021-07-12 11:28

英雄城建功新征程

——国网吉林四平供电公司传承“四战四平”精神

  吉林四平,地处沈阳和长春两座重要城市之间,是连接东西南北铁路和公路的重要交通枢纽,是东北军事重地。1946年至1948年间,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军在四平与国民党军队4次大战。四平因此有了“英雄城”的称号。

  四平地区有电历史可以追溯到1917年,至今已有百年。1949年,四平电业局成立。在70余年的发展史中,四平供电公司一代代传承和发扬“四战四平”精神(顾全大局的奉献精神、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不怕牺牲的英雄主义精神),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党建基础工作,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党建+”效能,点燃党建“红色引擎”,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书面、线上、现场三条渠道齐发力

  “有了这本基层党建工作指导手册,我这个刚接手政工工作的‘新人’也能马上进入角色了!”3月22日,刚从事党务工作不久的梨树县供电中心员工宋平伟,拿着四平供电公司党委组织编制的基层党建工作指导手册,底气十足地说。

  2020年5月起,四平供电公司党委着眼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将党的建设理论与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实践相结合,将近年来上级巡察、党建检查出的问题汇总,找出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薄弱点和共性问题,在充分参考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基层党委工作规范》《基层党委工作指引》《党支部标准化指导手册》的基础上,多次向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工作人员征求意见建议,组织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务工作者编制基层党建工作指导手册。手册涵盖党建工作基础知识、党委规范化内容及流程、党支部标准化内容及流程、党员队伍建设及流程4个部分,切实解决了基层党务工作人员“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的问题。

  “基层党建工作指导手册包含了日常党建工作的详细流程、操作要求以及参考模板,让每名党务工作者一看就知道该怎么做。”四平供电公司党委党建部主任孙峰说。该公司党委还组织编制了党建工作速查手册,让党务工作人员在不同使用需求下,都能快速定位到内容。

  四平供电公司党委以“政工干事交流群”为平台,线上开展工作部署、业务指导、问题答疑等服务工作;定期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检查指导,以问题为导向,帮助基层党组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书面、线上、现场三条渠道齐发力,共同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稳步提升。

  大战大考前筑牢“红色堡垒”

  疫情就是命令。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四平供电公司面临春节保供电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该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担起疫情防控政治主体责任,把疫情防控及供电服务保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党组织和党员携手筑起坚强的“红色堡垒”。

  四平供电公司党委在各专业共产党员服务队中选取优秀党员组成“电力保障党员突击队”,投入到医院保电一线中。所属17支共产党员服务队为疫情防控和供电服务保障工作累计出动12857人次,完成供区内285个防疫卡点临时接电任务,为6家定点医疗机构开展用电安全检查78次,特巡10千伏线路326条次。

  2020年11月,四平地区遭遇百年不遇的雨雪冰冻极端天气。四平市及周边村镇不少线路杆塔因覆冰舞动导致断线倒杆倒塔。

  “第一是保电网,第二是保人身,第三是保重要客户,这三项工作是齐头并进的。”四平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郝常汕说。在保障主干网架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该公司把党政机关、重要客户、供热、供水、通信所在线路作为抢修的重中之重,全力恢复受损输电线路,保证重要客户和民生用电。

  在这场抗冰保电攻坚战中,四平供电公司党委提炼了“组织对子、党员对子、骨干对子”这“三个对子”的抢修新思路,充分发动当地群众参与到抢修复电工作中,提升抢修复电效率,同时争取客户理解,降低客户投诉。经过十天十夜的抢修,该公司党委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员工赢得了抗冰保电的胜利。

  做服务乡村振兴“排头兵”

  1月25日,四平供电公司与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签署《打造工农互促为建设现代化农业充电赋能》合作协议,开启以工助农、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2020年10月以来,四平供电公司党委以服务乡村振兴为己任,以助力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农业现代化为目标,开展“党建+乡村振兴”为建设现代化农业充电赋能工程,全力打造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梨树模式”。

  四平供电公司以党建为引领,强化融合融入,与卢伟合作社开展支部联创共建活动,共享党建经验,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效。该公司建立国家电网吉林电力(四平)共产党员服务队卢伟合作社服务站,制订5方面、30项保供电服务规划,开展“一对一”全天候专项服务;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文化活动,营造“崇德向善”良好氛围;建设“乡村廉洁宣教区”,打造集教育、防范、养成、监督于一体的廉洁展区,推动监督小微权利关口前移,确保群众利益不受侵害。

  智慧能源和清洁能源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大戏”。四平供电公司积极投身建设宜居宜业乡村,开展太阳能光伏发电矩阵及电动汽车充电桩选址工作,设计规划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对新能源展示厅内太阳能光伏发电、空气热泵等多种绿色能源开展前期策划,满足卢伟农机农民合作社个性化需求;主动向梨树县政府争取电能替代优惠补贴政策,推进脱粒机、机井用能以电代油,提升合作社清洁能源利用占比;建设空气能及新型电采暖设备、电热炕等全电家居,打造符合农村生活环境的全电能智慧农居,改善农民生活条件和环境。

  按照规划,四平供电公司将为卢伟合作社建设2台直流充电桩、1台交流充电桩,为农用电动车、电动收割机、电动播种机等农机具提供便利的充电条件;建设160余平方米的440瓦单晶太阳能光伏发电组件64片,总装机容量达28.16千瓦,基本满足合作社的基本日常工作生活用电,并打造综合能源应用服务示范点,为农村以清洁能源为基础的综合能源应用普及打下基础。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四平供电公司干部员工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继续传承和发扬“四战四平”精神,服务新格局,建功新征程。(王淼 李佳乐

责任编辑:刘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