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南网广西电网变电站实现机器人自主巡检

来源:南方电网 时间:2021-04-23 11:11

广西电网公司变电站实现机器人自主巡检 
机器代人 一机多站

3月23日,自主巡检机器人在柳州供电局220千伏静兰变电站开展自主巡检。 邹振远 摄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4月17日,在广西电网公司柳州供电局220千伏静兰变电站内,自主巡检机器人沿着预设线路灵巧地穿行在变压器、断路器、避雷器之间,并不时停下扫描各个设备。这个机器人是该公司投入应用的首套移动终端交互自主巡检机器人。

  随着变电站规模的不断扩大,巡维人员的任务随之增长,传统的巡检机器人无法与南方电网资产管理系统对接,需要人工将数据从机器人集成系统中导出再传送至南方电网资产管理系统,工作量大且繁琐。“我们研发的思路就是最大程度压缩重复性的劳动。”广西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设备运行监测中心经理张炜说。

  2017年,广西电网公司组织成立技术攻关团队,克服通信规约、网络安全防护等八大技术难题,于去年10月研究出了自主巡检机器人。该机器人可实现开关分合状态、仪表指示等74项自主巡视,还让机器人集成系统与南方电网资产管理系统实现联网。巡维人员即使远在千里,只要登录主站系统,就能对机器人下达指令,接收该机器人采集的图片、影像、数据等信息。此外,还能让资产系统中的设备台账、巡视计划与自主巡检机器人作业流程融合统一,实现作业数据在资产管理系统中闭环流转,自动进行导入、对比,真正实现“机器代人”。

  “这套机器人在设计之初就考虑了‘一机多站’模式。”技术攻关团队主要成员卓浩泽说,通过运用3D激光导航技术、智能决策等先进技术,根据自身需求和不同场景对任务进行“个性化定制”。同一台机器人可通过视频远传、语音交互、远程控制等功能实现作业现场可视化,在任意变电站都可开展工作。机器人到达巡视点位后,可迅速调取设备云台数据库,自动“记忆”最佳巡检角度,检测温度偏差从5℃内降至1℃内,大幅提升检测准确性。机器人从设备巡视、数据记录、测温成像,到数据回传,都可自主完成。

  未来,广西电网公司将不断完善自主巡检机器人性能,结合WAPI、图像识别等智能技术,率先在区内500千伏变电站中实现机器代人,并逐步扩大到各电压等级变电站,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黄伊 邹振远)

责任编辑:赵雅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