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浙江电力深化“电e金服”应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4-16 13:48

电力+金融 为中小微企业快速融资18亿元

国网浙江电力深化“电e金服”应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正华 孙寅乔 李佳蒨 报道  “进入‘电e金服’保险服务的履约保证金保险专区,根据系统提示填写信息,上传合同扫描件、营业执照和法人身份证,就购买成功了。”4月16日,在浙江电力的供应商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彭扬帆正在为一能电器有限公司销售人员林帅提供融资咨询服务。

  “在电力公司窗口就能办理融资业务,太方便了。”现场体验对供应商服务大厅窗口办理融资、保险业务的便利很满意。

  当天,浙江电力供应商产融服务中心也在这里挂牌成立,中心主要对接金融机构与产业链客户,通过“电e金服”平台,推动国网英大集团等金融单位,向电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保证金保险等金融服务,缓解电力供应商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解决企业融资难等问题。

  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推出“电e金服”平台,开展供应链金融、保证保险、电费金融等服务,将自身企业的资源禀赋和要素优势辐射到产业链上下游,使产业链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获得金融服务更便利,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去年以来,在复工复产关键时期,借助“电e金服”,国家电网在浙江等省份积极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将原本最长60天后付给供应商的到货款提前转化为数字电子凭证进行融资,融资周期缩短至一天。据统计,仅在浙江,目前供应链金融已经帮助378家中小微企业融资超18亿元。

  此次浙江电力供应商产融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将打通线上线下环节,让电力公司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一样拥有实体固定业务办理场所,方便供应商开展相关金融业务。

  现金流是中小微企业运转的重要保障。“对我们电力产业链企业来说,履约保证金保险业务太实用了。”浙江胜唐电力科技公司工作人员童跃表示,在合同履约过程中,合同方往往要缴纳一部分履约保证金,这笔保证金数额较大,会占用企业运营资金。“通过购买履约保证金保险,释放履约保证金,企业现金流更健康了。”

  3月5日,童跃在“电e金服”上购买了履约保证金保险,总计花费8700元,就释放了24万元的履约保证金,公司资金压力大大减轻。购买履约保证金保险后将不占用企业授信额度,并实时获得电子保单和电子发票,省钱省时省事。目前,通过“电e金服”,创新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业务方式,国网浙江电力已经帮助供应商释放存量资金18.55亿元,有效缓解供应商资金压力,减轻了实体经济的负担。

  今年,国网浙江电力还将升级改造财务物资结算一体机,实现供应商在一体机上办理结算业务的同时,根据办理业务性质自动推荐适用性较高的金融服务,并实现一键注册申请融资。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