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国网福建电力召开无人机试点应用技术交流会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3-23 10:46

  国网福建电力2021年变电站无人机试点应用技术交流研讨会在三明召开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忠平 曾绍攀 报道   3月18日,为进一步加强变电站机巡作业技术交流,提升无人机作业人员技术水平,健全无人机智能巡检作业体系,国网福建电力在三明召开变电站无人机技术研讨会暨全省试点启动会。

  当天,在三明220千伏列西变电站,福建电科院及三明供电公司无人机班联合攻关团队成员演示了变电站无人机红外测量巡检,不到15分钟一架小型无人机就完成了一次变电站高处设备自主巡视任务。这也是该团队首次采用最新型无人机,它不仅能完成设备外观巡检,还能近距离、多角度完成关键设备内部发热情况自主巡检,实现一次飞行,多种数据采集,飞行效率提升1倍以上。

  目前,变电站巡检主要采用的是传统的人工巡检加巡检机器人或地面视频监控等智能化手段,但依然存在着部分的巡视盲区,比如高空的母线、绝缘子等设备。为全面提升变电站运检效率,弥补常规巡视监控的不足,在前期技术探索和经验积累的基础之上,三明公司积极探索变电站无人机自主巡检技术,提升电网业务信息化程度,推动现代设备管理体系落地,促进生产提质增效,以提高变电站设备运维质量和效率,降低运维人员劳动强度和登高作业风险。

  据了解,为响应国网公司推进业务数字化转型的号召,推进电网数字化转型,国网福建电力机巡作业室联合三明、泉州、福州等公司构建跨单位、跨专业变电站无人机巡检技术攻关团队,历经一年的技术攻关,已全面掌握变电站三维建模、航线规划、防电磁干扰等关键技术。目前,已完成7座变电站无人机自主巡检工作,涵盖110千伏至1000千伏电压等级。2020年10月,公司也成为国网变电站用无人机应用技术9个试点单位之一,并试点开展1000千伏榕城变电站无人机应用工作。

  此次变电无人机巡检技术研讨会的成功举行,标志着国网福建电力全面推进变电站无人机巡检试点工作,实现研究成果落地推广应用,构建变电运检新模式。下一步,国网福建电力机巡作业室将统筹全省变电站无人机发展应用,编制变电站无人机相关技术规范,持续推进变电站无人机自主巡检规模化应用,推动变电数字化班组建设及变电设备管理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