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国网甘肃电力开展送现货交易培训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3-05 16:48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春莲  韩倩文 报道 “通过这一次的电力现货交易,加深了我对于现货交易市场和现货交易规则的理解,在提升个人市场意识和业务能力方面真是送来了‘及时雨’。”作为刚分管了电力现货交易工作的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市场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王超深有感触地说。

  新一轮电力市场化改革启动以来,我国电力市场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规模不断攀升,改革红利惠及广大用户。2021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力现货将逐步从单边交易升级为双边现货。为确保双边现货市场试运行平稳有序,全面提升营销专业人员对双边现货市场理论基础和政策规则理解,有效解决市场规则、电费结算等相关问题。2月20日,公司营销事业部组织开展了现货交易培训讲座,全省15家市(州)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共计160余人参加了培训。

  主讲老师吴锋是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调度中心现货管理专责,他从电力现货市场基本原理、甘肃现货市场建设情况、现货市场规则、现货市场建设成效四方面进行了解读,生动形象、通俗易懂地帮助学员系统学习掌握专业知识,围绕市场主体,从多角度、深层次分享售电和电力交易技能相关实战经验。在随后的交流讨论中,大家对市场化用户参与双边现货方式、市场化用户激励方式、发用两侧结算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度研讨。

  “进入售电市场以后,电力变成了一件即有空间价值、又有时间价值的商品,为了充分挥市场对电力资源配置的决定作用,为用电客户、为发电企业搭建更能体现电力商品价值平台,甘肃省电力积极推进双边现货市场建设,营销专业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构建适应双边现货市场下的计量体系、结算体系、服务体系,实现发供用‘三赢’。”王超对于即将进行的双边现货交易充满了信心。

  目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营销事业部已全力开启双边现货交易结算准备工作,主动对接调控、交易等部门,主动参与双边现货市场规则的编制,系统性明确电量拟合、电量清分及不平衡资金处理等内容。有序推进用电侧现货交易工作,配合调度编制双边现货交易建设方案,明晰各部门业务职责界面,倒排工期明确工作任务。加快现货结算技术支持系统建设进度,协同调度做好系统开发、双轨运行和业务验证,保障双边现货交易结算工作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