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超高压昆明局打赢新年首轮低温冰冻灾害防御战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1-15 10:00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彦国 雷明辉 张冬冬 杨兵 报道 1月7日至12日,南方电网超高压昆明局历时6天,累计投入11组230余人次,无人机28架次,行车6300余公里,徒步730余公里,开展特巡119基塔,开展24小时应急值班80余人次,先后对4条线路开展融冰7次,融冰线路390余公里。克服了环境恶劣、资源紧张、“双线作战(同期普侨检修)”等诸多困难,顺利打赢了2021年首轮低温冰冻灾害防御战,创造了局防冰工作“三个第一次”(第一次实战融冰、第一次开展40mm冰区防冰工作、第一次同时出动11个小组开展防冰工作),为2021年各项工作开了好头!

  新年首轮寒潮提前到来,党建引领,工团合力迎战风雪

  按照“确保安全,提前进场,靠前工作”的原则,超高压昆明局首批3组11名防冰人员于1月7日晚进驻预定地点开展观冰和融冰准备工作。

  在防冰工作中,超高压昆明局输电管理所注重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针对防冰工作进行专项讨论,制定工作措施12项,设置党员示范岗2个、责任区2个、突击队2支、服务队1支,在条件最艰苦的驾车、羊街区域均由党员骨干带头驻守。组织策划新闻信息10余篇,部分新闻信息被南网50Hz、昆明日报转载报道。形成了党员、团员、群众合力防冰的良好氛围,为打赢防御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防冰期间,局领导多次到现场看望慰问一线员工,局工会和分工会组织了覆盖全员的慰问,全力以赴确保一线人员吃得好、穿的暖。部门管理人员常驻现场组织开展防冰工作,以实际行动落实“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要求,提振了士气,鼓舞了一线人员工作热情,现场先后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驾车乡观冰组6人在断水断电情况下坚守4天,雷明辉食言了很久就答应给3岁儿子过生日的承诺,王彦国和胡磊在租住的民房中坚守4昼夜,党员张冬冬孩子满百天之日仍坚守现场,许朝兴孩子高烧仍坚持要求留在现场,各融冰操作组、观冰组在零下7、8℃的野外一守就是一夜,不叫苦、不叫累,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工作精神。

  心中有“数”,手中有招,智能监测助力科技抗冰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了打赢防冰防御战,超高压昆明局输电管理所提前谋划准备,自防冰准备阶段开始,先后开展6个批次22处防冰重点区段、驻点勘查工作,拟定了详细的观冰、融冰驻点计划。开展防冰培训4次共119人次,强化了防冰观冰技能。梳理配置观冰工具16套,维护保养融冰操作和电源箱26套,检查维护覆冰在线监测和地线温度电流监测装置78套,梳理准备应急物资1200余件套,配置防疫物资220余件套。为打赢2021年首轮低温冰冻灾害防御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本次防冰工作中,超高压昆明局输电管理所积极落实科技防冰工作要求,按照“在线监测为主,人工观冰为辅”的要求,安排专人对覆冰在线监测、地线电流监测中覆冰比值、拉力预警数值、导地线温度等重点参数进行监盘分析,对于覆冰严重区域塔位监测数据进行24小时监盘值守,通过智能监测装置数据和现场人工观冰数据对比,科学研判是否启动融冰操作,实现运筹帷幄之中,“融冰千里”之外。

  精准布防,统筹兼顾,防冰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超高压昆明局所辖线路集中于南北两条通道,南通道只有普侨直流1条线路,而剩余5条直流线路均集中在北通道,防冰工作也主要在北通道,其中重中之重在北通道末端会泽县驾车乡、寻甸县金源乡一带,同时嵩明、武定、禄劝等区域还存在轻冰区覆冰较重的薄弱点。

  线路分布特点决定了防冰工作特点,观冰点、融冰操作塔分布广、跨度大,工作环境恶劣,因此防冰工作需要精准布防、统筹兼顾,既要保证驻点数量,更要保证驻点质量,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要做到工作需要时能够及时到位开展工作,最大限度提升工作效率。同时还需要考虑各驻点之间的支援配合、后备人员的补位、应急物资补充等诸多问题。本次防冰工作先后组织11个小组及时精准进驻观冰、融冰操作驻点,其中最近的融冰操作塔位置5分钟即可到位,绝大多数观冰、融冰操作塔位可在1小时内到位,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工作风险。本次防冰期间各组进行了5次支援配合,4次应急物资补充,现场工作有序,安全可控。

  下一步,超高压昆明局还将在本次防冰工作基础上,认真做好复盘推演和总结提炼工作,按照防冰工作“四个原则”,继续优化防冰工作计划,不断提升防冰工作水平,确保西电东送大通道安全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