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15条线路覆冰!广西各地全力抗冰保供电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2-18 14:17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欧阳媛 陈钦荣 莫希涛 报道 12月16日凌晨,受低温降雨影响,广西电网共有15条线路覆冰,其中全州、兴安、灌阳、资源等桂林北部四县供电主线路220千伏桂凯线被冰雪覆盖,覆冰厚度达到16.43毫米,覆冰比值0.82。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对覆冰较重线路实施融冰,同时组织抗冰抢险力量。目前,广西电网运行安全稳定,未发现因线路覆冰造成的跳闸停电事件。广西电网公司、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畅通外部应急联动机制,完成630条10千伏及以上覆冰线路特巡,处理了4388处隐患。相关单位安排专人24小时跟踪气象动态,24小时在线监测输电线路,加强对高铁站牵引线等重点线路的巡视和维护,及时对覆冰线路启动融冰,人员、物资、车辆时刻待命,全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在广西电力科学研究院监测预警中心,值班工程师24小时通过覆冰监测预警系统远程监测广西电网线路覆冰情况。广西电网123套覆冰监测终端分布在桂林、河池、柳州、贺州、百色等地中冰区、重冰区和特殊地理位置的输电线路杆塔上,可实时、连续获取输电线路的现场冰情。12月16日8时的监测数据显示,广西电网覆冰线路达到15条,其中覆冰比值超过0.5的有桂凯线、飞上牵线、旺梅线、昆黄线等4条线路。

  “覆冰比值是监测覆冰厚度除以设计覆冰厚度得到的数值,超过0.5就要实施融冰。”广西电力科学研究院工程师俸波说。据介绍,广西电网公司已在广西中重冰区配置了18套主网融冰装置,包括5套移动融冰装置,并针对中低压输电线路配置了10台配网柜式融冰装置,配合300千瓦发电车可对部分35千伏及10千伏配电线路进行融冰。截至12月16日8时,已对2条覆冰线路实施4次融冰工作。

  为保障低温雨雪天气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广西电网公司结合今冬明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风险和近年防冰抗冰工作,开展应急预案分析评估,为广西全部中、重冰区每一条可融冰线路编制“一线一案”并实施应急演练。其中共编制220千伏及以上融冰现场处置方案39份,110千伏及以下线路融冰现场处置方案264份。特别是针对涉及民生的航空机场、铁路牵引站、输油管道泵站等重要客户,安装融冰装置,降低线路停运风险。对冰区的输电线路与铁路和高速公路的交叉跨越点,加强运行维护,确保重要交叉跨越点安全运行。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