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甘肃电力优化营商环境升级服务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1-20 16:44

春风得意马蹄疾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优化营商环境升级服务提质增效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台树杰 李春莲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企业量身订制用电方案,是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全面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和“以客户为中心”服务理念的最佳实践,更是全面深化改革,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面对复杂的多变经济形势,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在逆势而上,“危”中寻“机”的同时,转变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质量,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适应客户需求新变化,将央企责任履行得更深更远更细,使供电服务朝着更加规范高效的方向发展,不断提升电力客户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努力探寻电力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个性服务 获得电力更便捷

  “今年,我们深入省委省政府、省财政厅、兰州铁路局、兰州饭店等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历时200多天,准确掌握了不同客户群体的用电业务需求,定制化打造了银行电子托收、企业电费网银、网上国网企业支付、专属‘管家卡’四款产品。”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王林信说。

  4月21日,庆阳瑞华能源公司通过“电费网银”功能成功缴费152.91万元。“原先我需要把银行扣款与电费发票进行逐项人工对账,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庆阳瑞华能源公司会计黄玺说。该公司用电设施涉及机房、办公大楼等几十个电费账户,户号多、对账难度大是电费管理上的一个长期痛点。如今,企业“电费网银”不仅为客户提供了7*24小时线上交费服务,还提供了电费实时查询、实时交费及电子账单、电子发票等基础服务,并通过“电e贷”、“电e盈”、“电e票”等全线上电费金融产品,创新提供“交费+理财+融资+票据”增值服务。

  银行电子托收作为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与银行联合开发的一款电费交费新产品,在每月电费发行后由电力营销系统和银行系统联动自动完成客户电费扣款、自动交费和电费资金到账操作,实现了“省力、省时、省心”的无感交费,大大节省了客户的办电用电成本。

  今年5月,国家电网公司为各类个体私营企业交费服务定制开发了“网上国网”手机APP类交费产品,在个人客户的基础上打造推出“网上国网”企业支付平台,全面突破了微信、支付宝等主流线上交费渠道单日交费5000元的限制,并提供了实时用电信息查询、用电政策解读等方便实用的辅助增值服务功能,全面提升企业客户线上交费体验。

  “专属‘管家卡’是甘肃省电力公司与省内7大银行联合为对公客户量身打造的一款定制化交费服务产品,每个对公客户都有属于自己的专属账号,确保了电费交费的资金安全和交费的正确性,也为我们后续提供退费资金原路返回服务提供了基础条件。”王林信介绍。通过四大便民缴费举措,打好对公供电服务组合拳,加快打通对公客户缴费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用心服务 行风形象更优质

  11月1日12时,随着建设银行业务验证资金入账公司省级电费账户1元,甘肃省电力公司营销系统自动获取银行交易流水信息并完成自动入账、自动生成凭证等联动操作,标志着国网甘肃公司电力营销系统与7大银行的银企互联通道全部正式打通。至此,甘肃省电力公司服务关口前移,实现了全省14家市(州)公司电费“省级直收”推广全覆盖省内用电客户交费方式更多样了、渠道更丰富了,获取电费账单信息的途径更多元了。

  为确保甘肃省电费“省级直收”全面推广工作平稳有序推进,甘肃省电力公司及时建立柔性业务管理团队,对内制定了37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责任分工及工作时点,确保各项任务逐项得到落实和推进,通过建立问题清单、分片包干等4项有力的保障措施,通过现场培训、远程指导、手把手教学等方式推进重难点工作,参培人数达到1261人次。对外与电费代收机构建立了的高效协同机制,联合开发了7款定制化电费交费产品,实现各代收机构与公司推广进度及要求的“同频共振”。

  “用电账单作为运营商的一项结算依据,过去,我们常常为获得准确的账单而发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全省14个市州投入1600多万,170多人在负责接近6万个基站的数据统计工作,现在有了甘肃省电力公司的定制化服务,通过分析、编辑、统计后,每个月线上精准提供数据账单,既方便快捷,又节省成本。”甘肃铁塔公司运行部主管杨宝来说。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营销部副主任罗世刚介绍,电费“省级直收”是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工作部署的具体措施,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举措,是以内部调整应对外部变化的改革,通过电费“省级直收”推广应用,推进客户办电和用电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持续提升客户“获得电力”水平。

  主动作为 使命担当获赞誉

  “因为我们单位的基站分布在各地区,导致以前打印企业电费清单要跑好多个地方,现在好了,一个地方就全部办理完成,而且所有用电信息都能全面展现,交费方便多了!”9月22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甘肃有限公司的罗萍向电力工作人员道谢。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拓展用户的缴费渠道,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对现有的25种缴费方式进行了标准化、公约化的改造,企业交费更加便利了,这是省电力公司电费“省级直收”后带给政企类用电客户最直观的感受。

  11月15日,家住甘肃兰州市城关区的王庆华在营业厅缴纳电费时发现可以使用微信扫码缴费了:“这可真方便,跟买菜一样。”这项便民举措的落地,源于甘肃省电力公司推出的动态二维码扫码支付结算渠道,此举打破了内外网数据交互的壁垒,还能支持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260多种扫码支付机构,缩短了广大用电客户缴费支付时间,提升了营业厅工作效率。

  在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广场路营业厅,市民王懿荣正在自助打印前四个月的发票,省电力公司在全省各地电力营业厅配置了792台电子发票自助打印终端,方便客户按需打印历史及当月发票,解决电子发票全面推广后用电客户发票打印的刚需问题。这也意味着,未来用户办理用电业务时将最大化实现“一网受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

  聚焦客户需求,推动“获得电力”提升,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在“主动”上下功夫, 不断向广大用电客户释放改革红利,更好地发挥电力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作用,为建设富民兴陇新甘肃贡献积极力量。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