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国网甘肃电力用心打造“电力大数据生态圈”

来源: 时间:2020-11-26 16:59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郭芳琳 李奕霏 冉宝      

  “以往我们通过入户调研来了解农村人口外出务工的情况,但是咱人力物力紧缺,很难实现各行政村全时段、全覆盖监管,我们又通过移动、电信等运营商实时触网数据,尝试对空心村进行大数据建模研究,但由于运营商数据共享、边界模糊、地形复杂等问题导致模型准确率没有达到期望值。如果能够通过电力大数据分析,帮助我们快速了解陇南市的空心村现状,这将为我们下一步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提供可靠的数据保障......”,甘肃省陇南市大数据管理局在和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信通公司相关人员交流时提出了这样迫切的需求。

  勇于创新:打造数据“拳头”产品

  “做数据应用,由于需求繁复,每个人的维度和角度不同,很难做到让所有人满意。所以我们一直坚持的理念就是,努力做到最好,把不同的声音当成进步的动力,然后保持一颗锲而不舍的初心,心无旁骛,埋头前进。”甘肃电力信通公司负责人说道。 

  就是这样,甘肃电力信通公司通过潜心研究,首创研究数据应用“星空图”,将服务电网运行优化、促进资产管理优质、支撑客户服务提升、驱动新兴业务发展、服务国家治理设置为六个星系,对业务场景进行星团、星辰逐级细分,然后逐个攻破,目前该公司在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互联网部的带领下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打造了“营销重点业务监测”、“台区经理智能辅助决策”、“电力看经济”、“空心村”、“电力看旅游”、“电力看住房空置”等系列拳头产品,研究成果获甘肃省统计局等相关部门肯定。

  “感谢甘肃电力公司对全省旅游业复工复产情况的分析报告,这对我们了解省内各景区复工情况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希望以后在其他领域继续加强合作,用电力数据帮助我们开展全省统计监测分析研究。”甘肃省统计局在看完分析结果后,对该工作做出充分肯定,并提出进一步深入合作的期望。

  国企担当:破解乡村“空心化”统计难题

  在接到甘肃省陇南市大数据管理局的需求后,甘肃电力信通公司精准分析陇南市3249个行政村、70万农村居民用户的“空心化”程度便成了信通公司心中一个必须完成的使命。

  在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互联网部的带领及陇南供电公司的大力配合下,仅仅6个月时间,甘肃电力信通公司顺利完成了驻村调研、技术攻关、产品研发“全套动作”,引入电量、节假日、地理经纬度、经济作物、人均收入、天气和海拔等16个特征影响因素,构建基于梯度增强树回归分析模型首创EEGM分析模型,最终实现了各县区、各乡镇、各村落的空心率快速测算,并按月、季、年“看图查询”,动态便捷掌握村民常住情况及农村“空心率”程度。

  这次“空心率”大数据分析应用成果作为全国首创,提升了驻村干部数据统计工作效率数十倍以上,形成了电力大数据服务政府治理体系、治理现代化建设的“甘肃样本”。“很有积极意义,有利于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国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书面批示道。“省电力公司电力大数据在促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上起到了积极作用,本次又首创农村‘空心村’识别,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必将发挥积极促进作用。”甘肃省副省长李沛兴在听完汇报后批示。

  迎难而上:探索“区块链”技术应用

  “你们懂啥是区块链吗?”年初,业务部门这样问道。那时,甘肃电力信通公司仅能生涩地回答:“区块链就是一个可信数据库”。新技术的探索充满了挑战和未知,很多时候没有经验可循,没有案例可借,只能摸石头过河,该公司在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中曲折前进,在一年的摸爬滚打中成长。

  目前,甘肃电力信通公司投身到新技术创新突破,在安全生产、电力交易、数据共享等方面开展区块链技术应用研究,其中电力交易用户信息上链3500家,交易合同上链1000份,安全监管实现430000人的信息管控,180000张工作票可信存储,实现链上可信的数据共享,用技术解决了用户隐私保护问题,打消数据共享中的安全顾虑,实现管理由人盯人防转变为“穿透式”上链监管,获得中国电力促进协会主办的2020年区块链技术应用“十大经典案例”奖,建设成果被多家主流媒体争相报道。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大数据发展正处于快速成长的阶段,成绩只代表过去。下一步,甘肃电力信通公司将在创新数字产业化与能源生态背景下,配合甘肃省电力公司互联网部构建“电力大数据生态圈”,以数据资源为载体,形成数据环、需求环、能力环及价值环,由垂直整合的闭环数据生态链和横向扩展的开放数据生态圈共同构成的完整电网数据生态系统,促进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推动甘肃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