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甘肃电力应用大数据分析住房空置率助力政府决策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0-29 15:5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栋 李策 郭芳琳 报道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也不是用来“空置”的。过去三十年,中国经济创造了奇迹,房地产行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增长。然而,在楼市繁荣、房价高企的背后,很多城市的房地产扩张速度远远超过需求增速,空置房现象备受关注。甘肃省住房空置率几何?房地产市场供需是否平衡?是否存在媒体报道的“鬼城”、“空城”?

  “作为政府、社会各界均十分关心的楼市指标,住房空置率数据对房地产投资、居民购房决策等都至关重要。然而,目前国内尚无权威的存量空置房统计数据,迫切需要一种权威可靠的统计分析方法。”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信息通信公司李策说,“电力数据具有精准到户、实时采集特点,能准确反映房屋使用情况,对于统计住房空置有着独一无二的先天优势。”

  近期,国网甘肃信通公司在省公司互联网部的领导下,提取甘肃省所有居民用户近两年的用电量数据,构建住房空置分析预测模型,剖析全省住房空置总体特征、城乡分布特征、地市及区县细化特征,摸清甘肃全省住房空置现状。2018年-2020年,全省长期住房空置率呈现轻微上升趋势,且农村住房空置率高于城市住房空置率。按照国际通行惯例,甘肃住房空置率处于合理区间,房地产市场供需较为平衡,有利于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基于电力大数据,重点分析了兰州市新老小区、商圈片区、学区房片区的住房空置情况,发现新建小区住房空置率高于老旧小区,10年以上成熟小区住房空置率最低;商圈、学区房住房空置水平低于全市平均水平,表明教育、购物、建筑年限等对住房空置有较大的影响,这对于下一步构建科学的房地产投资建议模型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通过电力大数据对全省居民住房空置情况进行专题分析,从多维角度有针对性的分析了省内居民房屋空置情况,对我们下一步分析预判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希望在以后的其他领域、行业分析中进一步加强合作。”甘肃省统计局如是说。

  下一步,国网甘肃信通公司将持续加强数据应用分析模型构建,支撑省电力公司与省统计局等政府部门合作,开展住房空置常态监测,并探索构建房地产投资分析模型、人口普查核验模型,助力政府预判房地产开发投资及第七次“大国点名”,持续打造电力数据服务政府新模式、新产品,为解开房地产空置迷团,实现人民住有所居贡献力量,齐心协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