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电力开展第七个全国扶贫日主题活动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2020-10-19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讲述国网扶贫故事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开展第七个全国扶贫日主题活动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曹振宁 陈晓巍 

  1017日,恰逢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积极行动,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讲述国网扶贫故事为主题,展示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扶贫成果,分享扶贫工作经验,彰显国网责任担当,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为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助力全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凝心聚力。

  在主题活动上,与会人员认真聆听扶贫干部讲述“我的扶贫故事”,观看扶贫微电影展播,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发布《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助力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绩单》,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向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系统扶贫干部赠送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人均80万元,共计15200万元)。

  “十三五”以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加大农网投资力度,累计投入资金123.6亿元,先后实施了村村通动力电、井井通电、小城镇(中心村)改造等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甘肃省“一区一州”及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电网工程提前三个月竣工,惠及贫困人口166万人,让贫困地区群众实现由“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截至2020630日,全省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38%、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704%,户均配变容量提升至2.15千伏安,“两率一户”指标达到国家标准。

  “十三五”以来,公司易地扶贫搬迁配套项目投资4.48亿元,解决了12个市州、68个县区的1767个移民安置点用电需求,惠及贫困户9.02万户。不仅如此,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圆满完成全省光伏扶贫项目全容量并网工作,累计完成127.6万千瓦光伏扶贫项目接网,惠及18.8万贫困户,每年可产生稳定收益约5.6亿元。

  截至2019年年底,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系统定点帮扶的119个贫困村已脱贫出列112个。截至20201012日,7个未脱贫村均经县、市验收,陇南市、定西市已公示脱贫退出。

  科技扶贫为产业精耕细作“赋能”。劳模创新工作室专家联合攻关扶贫技术难题,走出了一条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特色之路。研制捐赠20台花椒烘干机,升级形成基于差异干制需求的温度自适应农用烘干装置,该装置荣获第23届全国发明创业奖金奖和甘肃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并获国家实用型专利。研制捐赠5台“播种、施肥、喷洒、驱赶、搜救”五位一体智能化农业植保无人机,建成智能蔬菜、金耳大棚。根据统计,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2017-2020年累计投入2500万元对外捐赠项目资金,培育形成花椒、辣椒、羊肚菌、万寿菊、金丝皇菊、黄金木耳、南瓜、蜜瓜、蔬菜、中药材等种植业,牛、羊、鸡、中蜂、兔等养殖业,产业扶贫助力贫困村民脱贫困、奔小康。

  产业带动就业,就业扶贫让贫困群众脱贫有“出路”,累计帮助贫困人口实现转移就业861人,招用贫困家庭人口134人。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与西和县签订就业扶贫合作协议,培训招录24名贫困村民。依托青豫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建设,招录45名贫困村民,累计支付工资127.7万元。培训50名村民获得电工初级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不仅为贫困村民解决工作“出路”,更把教育扶贫当做重点。2017年至2020年累计资助870名贫困学子走出大山、追梦圆梦。开展“电力之光”甘肃科普下乡暨扶贫攻坚活动,捐赠物资74.9万元,捐赠“班班通”一体机等。“青暖衣冬”活动为大桥镇6所学校送去总价值近20万元的温暖包。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当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扶贫工作已进入一鼓作气、夺取全面胜利的关键阶段,越到最后关头越要绷紧弦、加油干。希望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全体同志发扬吃苦耐劳、连续作战的精神,以“不向困难退半步,只向胜利添精彩”的信念和劲头,担当作为、拼搏奉献,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合格答卷,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Copyright © 2001-2022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上的新闻,版权归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中国能源新闻网登载新闻业务的函:国新办发函[2000]232号。京ICP备1501736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京ICP证09026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56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2238117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21 互联网举报中心

广告直拨:江蓬新 010-5223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