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本溪供电:山峦架新塔 绿电靓满乡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0-19 12:53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姜云峰 报道 “验收完毕,可以送电。”10月15日16时07分,在辽宁省本溪市明山区卧龙街道大浓湖村,历时四天的220千伏小高线技改工程顺利投运,为本溪满族自治县提供坚强可靠的供电保障。

  220千伏小高线,由小市220千伏变电站到高官220千伏变电站的一条联络线路,也是云峰发电厂“水电西送”的一条重要清洁能源通道。

  该条线路始建于1974年,历经四次更名,是一条运行长达30多年的老旧线路。处于线路下方的树木,由当年的小树苗长成今天的参天大树,虽然经过反复治理,但是效果不明显,已经严重威胁线路安全稳定运行。由于不符合线路运行规程要求,被辽宁本溪供电公司列为2020年重点技改工程。

  由于工程建设时间紧、组塔任务重,为保证工程安全优质顺利完工,该公司输电工区坚持党建引领工程建设,成立由17名共产党员组成的临时党支部,把党组织建设在项目上,把党旗插在工程建设阵地上,努力把“220千伏小高线技改工程”打造成“党建+安全+质量”的“精品工程”;编制《220千伏小高线施工安全风险“红色”评估方案》,在施工作业前,党员主动剖析、辨识现场作业中存在的危险点,开展“亮身份、晒业绩、比作风”为内容的“党员身边无违章”活动,每一名党员在施工作业现场佩戴“共产党员”党徽、标识,用“三个零”确保施工安全;划分党员责任区,让每名党员骨干负责一个责任区域,将党员责任区嵌入工程进度和质量,全力攻坚工程建设难点。

  施工点位于明山区卧龙街道大浓湖村附近,海拔大约在380米左右,山高林密,地势险峻,工作人员面临人工运输、高空防摔等多重不利因素,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光塔材这一块就在20吨左右,各种零部件总计3861件。”现场负责人严宝龙介绍说,“我们成立运输党员突击队,针对塔材和石料在运输中可能遇到的难点,制定2项应急措施,反复模拟现场运输细节,顺利将塔材、石料、水泥等运抵现场,有力推进工程项目施工建设。”

  进入晚秋,气候多变,时而艳阳高照,时而阴云密布。施工过程中,所有参建人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输电铁军精神,主动克服工期紧、气温低等不利影响,早出晚归,风餐露宿,为圆满完成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他们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与工程质量“两手抓”的原则,保护施工地区的绿水青山。在运送塔材和石料的过程中,宁可增加工作难度,也尽量减少对树木和绿色植被的破坏;为防止雨水冲刷造成水土流失,对废土上采取拦挡措施,既能堆积土壤,还能促进植被生长;广泛开展“把垃圾带走,把文明留下”教育活动,用实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10月15日,新组立的48+1、49+1两基银白色“猫耳”型铁塔巍然耸立在山峦之间,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按照《110~500千伏架空送电线路施工及验收规范》顺利通过验收,一次送电成功,标志着220千伏小高线技改工程圆满竣工。

  “这下好了,新组立的铁塔将有效解决了困扰我们巡线工人多年的树患问题。”看到长高的铁塔,有着30年工龄的老工人、老党员王巍由衷地说道。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