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陕西新能源:扎根毛乌素 奉献清洁能源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0-14 14:09

陕西新能源:扎根毛乌素沙漠 奉献清洁能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赵双奎

  朋友们最近都被《我和我的家乡》这部国庆档电影刷屏,这些年家乡的美好变化都呈现在我们眼前,为我们的祖国和家乡而自豪。

  这部国庆档上映的《我和我的家乡》电影当中,有一个单元叫做《回乡之路》,通过讲述“沙地苹果”经销商乔树林为帮助家乡致富的故事,表达了对于以乔树林为代表的毛乌素治沙人的敬意。

  国家能源集团陕西新能源有限公司繁食沟风电场在电影中惊鸿一瞥,将西北治沙的推进和清洁能源的利用,巧妙而紧密的连接在了一起。

  国家能源集团陕西新能源有限公司繁食沟风电场由国家能源集团陕西电力有限公司独立出资开发建设,是陕西省首家投运的风电项目,开创了陕西省开发建设风电的先河。

  繁食沟风电场位于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砖井镇与油坊庄乡两个乡镇之间的区域,该区域海拔1700m-1800m之间,地形开阔、平缓,地貌类型为黄土粱峁地形,全年平均风速6.75/秒,风功率密度285.60W/m2,可研利用小时数1988小时,属四类风电场,装机容量99MW,安装国电联合动力制造UP82/1500KW风力发电机组66台,通过110kV繁砖线送入陕西省地方电力有限公司110kV砖井变。繁食沟风电场于20103月开工建设,20101120日并网发电。截止20209月底繁食沟风电场累计发电量17.3亿千瓦时,累计安全生产天数3500天。

  自1959年以来,一代代治沙人用他们年复一年的默默付出铺就了这条回乡之路,使家乡的生存环境逐渐摆脱恶劣困境,黄沙换“绿颜”。在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下,毛乌素地区的沙化治理率已经达到了93.24%,毛乌素沙漠几乎全被绿化。电影中的毛乌素沙漠位于中国的西北部,“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该地区是陕西风能资源最好的地区之一。而当初“为非作歹”的大风天气,却在如今被转化为清洁能源。

  十年来,陕西新能源公司坚持推进风电优序发展和生态和谐发展,注重优质资源储备、生态环境保护、风电消纳和送出,构建建设、核准、开发储备优序有序的可持续性发展战略布局,项目开发建设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强到优的跨越式发展。截止20209月底,陕西新能源公司在运装机总容量50.2万千瓦,在建风电项目15万千瓦。全部在运项目每年可发电9.75亿千瓦时,年节约标煤4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90万吨。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践行“两山论”,大力实施异地造林项目,在毛乌素沙漠边缘种植苗木12万棵、面积300亩,积极参与并一步步见证了毛乌素沙漠“绿进沙退”的奇迹。

  铺开历史的画卷,展开电影的画面,屹立在毛乌素沙漠的繁食沟风电场正是陕西新能源人十年来绿色发展、科学发展的真实写照,正是陕西新能源人十年来持续探索、追求一流的的真实写照,更是陕西新能源人十年来上下齐心、真抓实干的的真实写照。

  以梦为马,十年韶华终不负。

  凭风做歌,芳华正茂终可期。

  唯初心不渝者进,唯使命不负者胜。站在新的起点,陕西新能源公司将坚决贯彻落实好国家能源集团“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发展战略,牢记“奉献清洁能源、建设美丽中国”的企业使命,为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为建设美好家乡、美丽中国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