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广东电网公司蝶岭变电站有个“百宝箱”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0-09 16:24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许昌永  陈国磊 报道 最近,在南方电网广东阳江供电局500千伏蝶岭变电站采访时,变电管理所蝶岭巡维中心班站长郭学才专门介绍了站里推出的“百宝箱”。

  所谓的“百宝箱”,其实就是去年底以来,变电站设置的一个日常值班巡视“废物”收集盒。通常情况下,变电站当值人员在巡视中,偶尔可能会发现一些小物件,比如一个小螺栓,一个小导电片,一块瓷瓶小碎片等等。这些小物件,可能来自于安装或检修施工时散落,也可能来自于设备运行时产生的松动异常甚至碎裂,以往运行人员多数是视而不见、置之不理,即便把它们捡起来,最终等待它们的,多数仍难逃最终归宿——被扔进垃圾桶。

  “百宝箱”的设立,改变了这一做法。“收集好这些小物件,既可以作为备品备件再利用,还可以作为实物,用于安全培训讲解。”郭学道出了“百宝箱”的妙处。他介绍说,在蝶岭变电站,各项物品、设备实行定置化管理,甚至各类垃圾的丢弃、处置也都不能随意,将小物件收入“百宝箱”,既解决了以往小物件的随意丢弃,同时也是“变废为宝”的好办法,“虽然看似小事,常年积累,也可以为减少备品备件的使用贡献点滴力量。”

  “其实,顺着这些零星小物件,我们还可以发现一些设备异常的蛛丝马迹。”郭学才举例,近期,他们在变电站巡视中,就留意到高压场地上跌落的绝缘子碎片,通过仔细检查,发现瓷柱上绝缘子串有轻微的爆裂现象,这也被运行人员当作“设备异常”记录下来,以便进一步跟踪。“因此,‘百宝箱’的设立,还有助于我们培养严、细、实的行为习惯。”下一步,郭学才他们将在蝶岭巡维中心管辖的各个变电站推广“百宝箱”这一做法。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