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电力铁军横跨白水江抢修受灾电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8-26 14:46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陈江华

  连日的暴雨使陇南市文县受灾严重,白水江沿着县城穿流而过。被洪水冲击过后的河床和村庄千疮百孔,尚德镇尹家坝村在白水江岸,村庄沿江而建,百姓断水断电已有9天。

  电力线路35千伏尚丹线就在尹家坝村,其中5号线杆被洪水冲毁倒杆。尚丹线共带10千伏线路6条,文县尚德镇、丹堡镇、刘家坪3个乡镇3406户用户停电。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派出抢修队全线支援陇南,“今天作业难度大,各现场负责人一定要严格把关作业流程。”在尚德镇进行电力抢修的是国网甘肃电力天水供电的抢修队伍。8月24日,天水供电抢险总指挥吴兆彬正在作业交代现场安全注意事项。

路难行 现场勘查成难题

  此次受灾电网横跨河道两侧,其中一路基塔在后方半山腰,35千伏尚丹线断线倒杆的位置已被洪水冲击倾倒在河道,河床里全是淤泥无法立杆放线,甘肃电力天水抢险队于两天前就在现场勘查地形,研究抢修方案。

  两天的全线勘查在直线10公里的距离里,抢修队员来来回回行走了有200余公里,看似直线,但洪水过后的路面全是淤泥,行走困难,只能绕行。去往山上的道路也时十分的崎岖,洪水冲刷后的小村庄路面全是淤泥,各类杂物掩埋其中,造成诸多不便。经过最终勘查,抢修队连夜召开会议讨论方案,在地形限制的情况下,最终确定由半山腰的4号铁塔放线到河道边的废旧线路铁塔进行线路的连接。

技术迎难题  铁军5次蹚河行动

  由于被洪水冲垮的5号杆躺在了洪水中,它周身缠绕的电力线路紧紧地崩在了4号塔和5号杆的两侧,张力非常的大,作业的地点又在河床里,作业人员于23日就在蹚河试图剪掉5号杆身上的线缆,抢修队员到达线杆地点剪线,但当时河水湍急,无法进行作业。这样来回试了4次,都没有成功。

  “这是队员第5次蹚河了,今天的河水比昨天小了很多。拉线在山与河道两边崩得很紧,要用专业的工具进行放线,现场安全管控是关键点。”国网天水供电的安全总监谢吉焕一直在作业现场时刻监督着抢修人员的动作,生怕有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

  第五次蹚河作业带队的还是现场作业总指挥刘亚荣,他黝黑微胖的身形丝毫没有影响作业程序,湍急的河流在5位队员脚下,刘亚荣灵活沉稳地进行操作,最终成功剪短拉线,没有发生任何安全隐患。

三军作战 抢修作业横跨白水江

  “大家加油,3号、4号塔马上加固完成。”在山尖上,抢修副总指挥宋红为大声指挥着工作。山下河道一组由刘亚荣带队已将缠绕在5号杆身上的线缆成功剪短。河道二组由副总指挥陶科带领开始了无人机放线工作。

  横跨白水江,越岸边高山,此次抢修工作难度空前,每个作业点都存在很高的技术难度,在单独完好的完成每个作业点的前期排查和修缮后,最终的协同作战是关键。

  截止24日晚间20时,抢修工作按计划顺利实施。预计在25日35千伏尚丹线将全线抢修完毕并具备供电条件。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