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甘肃电力投运西北首个省外备调调度交换系统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 时间:2020-08-26 14:4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保华 肖博 报道 8月19日,国网甘肃电力顺利完成西北地区首个省外备调调度交换机组网调试工作,标志着该公司正式满足国家电网主备调调度交换系统异地双机互备工作要求。该系统的投运,可实现甘肃电网主用调度系统在遭受突发性事故或自然灾害时,电网备调立即投运,主、备调之间调度电话业务平稳过渡,备调系统及时承担起组织、指挥、协调甘肃电网安全生产调度的功能,大幅提高了甘肃电网安全运行及抗风险能力。

调试人员正在对已建成的省外备调调度交换机同号共振数据进行调试。肖博 摄

  据悉,国网西北分部作为甘肃电力省外备调调度场所,承担着甘肃电网主备调每年的切换演练工作。在往年的切换演练过程中,由于国网甘肃电力在西北分部无独立调度交换系统,因此调度电话号码由西北分部调度交换机分配,使得主备调调度电话号码不一致,无法实现“双机互备,同号共振”,若主调遭遇突发情况无法正常履行调度职能时,备调调度交换系统则无法及时启用,为甘肃电网安全调度带来极大地风险隐患。

  “依靠西北骨干通信网的坚强支撑,能够进一步提升甘肃电网调度的安全稳定运行水平,极大地提高甘肃电网调度的抗风险能力。”国网甘肃电力信息通信公司通信中心主任马乐告诉我们,甘肃地域狭长,地貌复杂多样,河东地区地质灾害频发,河西地区较为偏远且交通不便。特别是“新冠”疫情期间,甘肃电力对提高电网调度的安全可靠性进行全面分析研究,异地选址建设备调调度交换系统成为最优方案。

  为此,该公司高度重视省外备调调度交换系统建设工作,积极谋划,围绕“平时能演、战时能用”的建设目标,以“异地容灾、双机同号”模式为基础,开展省外备调调度交换机建设工作。依托西北骨干通信网坚强支撑,通过与甘肃省调、750千伏白银变省内调度交换汇接中心站组网,将甘肃电力主备调调度交换系统高度融合为一个系统,形成省内汇接中心站、省外备调和西北网调的“金字塔”型结构,实现了电网调度交换系统“零停机”异地灾备,在进一步优化了调度交换网架结构的同时,丰富了核心站点间路由方式,极大提升了甘肃电力调度交换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一旦甘肃出现影响电网安全调度的灾情、疫情等突发状况,我们可以第一时间进行系统切换,时刻保障甘肃电网调度的安全稳定运行。”马乐介绍说。

  下一步,国网甘肃电力将建立健全省外备调调度交换系统日常管理体系及应急启用机制,加强设备运行监控水平,组织开展主备调调度交换路由切换应急演练,有效发挥甘肃省外备调调度交换系统容灾能力,同时根据西北电力调度交换专项提升工作方案要求,持续完善甘肃电力调度交换网网架结构,不断推进调度交换网运行工作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