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甘肃政企联合推广“转供电费码”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8-07 15:3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覃智炜 报道 7月30日,省市场监管局、省发改委和公司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甘肃省“转供电费码”推广使用公告>的通知》(甘市监发〔2020〕252号),标志着全省155万转供电终端用户有了查询、反馈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的有效工具和平台,实现了全省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从“线下”向“线上”模式的重要转变,为政府主管部门百分之百依法查处违规转供电加价行为提供了强力技术支撑。

  网上国网“转供电费码”是国网公司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在“网上国网”APP开发的大数据服务功能,通过比对终端用户与转供电主体电价信息,自动生成红、绿双色码,反映转供电主体对终端用户的加价幅度。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清理转供电专项整治行动,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第一时间向省发改委、省市场监管局沟通汇报“转供电费码”推广应用有关工作,争取政策支持,及时完成转供电主体摸排和地图定位、系统功能改造等工作,结合甘肃省转供电收费政策,确定判定阀值和处理机制,建立转供电“监测预警+调查核实+案件查处”的精准监管模式,得到政府部门高度认可,为“转供电费码”在全社会范围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作为全国网首家以公告形式发布“转供电费码”推广应用支持政策的单位,在推广应用中形成了甘肃特色的“五部曲”。

  “落实快”。迅速落实国网公司要求,全力协调政府部门,遵循甘肃省今年新出台的转供电清理政策,推动省市场监管局、省发改委联合下发通知,系统明确了推广应用有关要求。

  “色码简”。为结合甘肃政策便于辩识加价违规定性,将“红、黄、绿”三色码简化“红、绿”双色码,便于终端用户掌握情况,也利于后期监管部门开展违法查处。

  “职责清”。通过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明晰了市场监管部门、发改、供电部门职责,便于下一步开展工作。

  “闭环管”。建立了“红码”核实、上报及查处机制。各市州供电部门对“红码”终端用户初步核查后定期上报市州市场监管局,由市场监管局根据违法案件处理办法进行查处落实,处理结果与供电企业共享信息。

  “宣传全”。创新采用与政府联合发布公告的形式扩大社会公信宣传。积极促请监管、发改部门共同发布推广公告,同步发布软文、折页、海宝等宣传资料,全力营造“转供电费码”推广应用良好舆论氛围。

  下一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持续推进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工作,将“转供电费码”推广应用和清理转供电专项整治行动有机结合,扩大“转供电费码”影响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努力打通国家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