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甘肃电力:靶向监督 护航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8-05 11:21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甘肃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电力优先发挥排头兵作用,积极响应中央精准扶贫号召,认真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优先聚焦电网建设与改造、产业扶贫、光伏扶贫发电项目接网等重点领域,累计投资316.03亿元,集全公司之力,率先完成电网工程建设,全力服务甘肃打赢脱贫攻坚战。

  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增强审计护航脱贫攻坚的使命感

  公司的“一区一州”和深度贫困县电网建设工程已于去年9月提前竣工投产。工程建设成效如何?工程造价是否合理?工程建设管理是否规范有序?工程资料是否齐全?能否经得起各类检查验收?这些都是确保脱贫攻坚成效能否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问题。审计在保障脱贫攻坚政策执行、资金安全使用等方面都具有其他部门不可替代的法定职能和作用。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审计要把好最后一道防线。扶贫资金到哪里,审计监督就到哪里,以靶向监督护航脱贫攻坚,确保党和国家的重大政策落实落地,是公司审计工作的首要职责,也是全体审计人员的崇高使命。为此,甘肃审计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网公司“一个确保、四个全力”指示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脱贫攻坚审计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公司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加快开展2018-2019年农网工程审计工作,重点做好“一区一州”、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电网工程审计,以进一步“提升脱贫投资精准到位、保障脱贫政策贯彻落实、规范脱贫资金高效使用”为目标,不忘初心,攻坚克难,努力发挥审计监督职责,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电网建设工程审计任务,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推动者”、“保障者”、“监督者”的靶向护航作用。

  以精心的工作组织保证脱贫攻坚审计的顺利实施

  超前谋划,全面优化提升审计组织模式。按照公司党委部署,审计部高度重视,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疫情防控与审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采取居家办公方式,通过视频会议集中研讨,梳理脱贫攻坚项目清单,制定工程审计实施方案,优化审计组织模式,确定审计重点。研究制定并印发了《2020年工程审计全面嵌入工程建设管理后各专业协同实施工作方案(试行)》,将审计关口前移,嵌入工程管理流程,开展两算审计及全过程管理审计。成立工程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有关工作,协调处理审计过程中各项事宜。

  多措并举,狠抓工程非现场数据分析。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工程审计启动大会,动员公司上下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共同推进脱贫攻坚工程审计。在公司领导亲自关心和大力支持下,组织投资处和中介机构126人,集中开展非现场远程数据分析,通过从各业务管理系统提取数据和线下扫描收集工程档案资料的形式,创新制定工程审计中间表,提前20天高效完成非现场阶段审计,确保数字化审计全量、准确,共发现疑点线索3880条,为现场审计锁定疑点、精准定位提供了坚实基础。

  紧盯目标,全力保障现场审计进度。按照公司“党建+决胜‘十三五’百日攻坚”配农网工程建设专项行动,咬定“6·30”工作目标不放松,派出13个审计组开展现场审计工作。在现场工作期间,审计组工作人员不辞辛劳,头顶烈日、起早贪黑的奔波在各施工现场核对工程规模;加班加点翻阅资料、通宵核对数据是一种常态。“百日攻坚”期间,大家主动放弃节假日,没有休息一天,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确保了“6·30”目标的顺利完成。同时建立“双周通报”机制,共印发七次“双周”工作情况通报,督促各单位积极配合审计组落实有关要求,解决审计过程中存在的困难。

  创新手段,切实提高工程审计质效。创新采用数字化+”的审计模式,将远程非现场“大数据”分析始终贯穿于审计全过程,以点带面拓展审计广度、深度,有效指导现场审计的精准实施,“百日攻坚”审计任务的全面完成,得益于数字化审计手段的充分运用,通过全量分析,精准定位问题疑点,精确指导现场审计检查核实,大大提升了审计工作进度和审计工作质效。同时参与“百日攻坚”工程审计的全部参审人员,忘我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的工作精神,也是“百日攻坚”审计质量的有力保障。

  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保障脱贫攻坚经得起各方面检验

  在公司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各被审计单位的全力配合下,甘肃审计人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的办法,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全面挖掘工程建设中存在问题和风险隐患,即查即改,规范管理、堵塞漏洞,保证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一是促进工程现场建设全面完成。通过审计对工程现场的勘察,督促各单位对未完尾工工程和附属工程完成收尾建设,确保项目按期全面完工;二是促进工程验收结算质量全面提升。重点督导各单位整改竣工图纸与实际不符、结算质量不高问题,部分竣工图及结算退回重编,工程验收及结算质量得到全面提升;三是促进脱贫攻坚工程精准投资。通过嵌入式审计,审计关口从事后审计向事中审计前移,节约工程投资成本,核减工程投资各类费用0.66亿元,确保了工程精准投资;四是促进审计问题即查即改。揭示并发现了部分单位在政策执行等方面的一些重大风险,督导各单位对结算管理、档案管理以及现场实施等方面的168项问题即查即改,为顺利通过省发改委法人验收打下基础;五是促进工程结余物资提质增效。通过审计,挖潜工程结余物资近2亿元,为下一步退库物资有效利用,节约采购资金促进提质增效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六是促进工程资料及时归档。充分发挥审计“一审二帮三促进”的作用,通过帮助、服务、通报、督导等手段,帮助和促进工程资料及时归档,工程档案管理规范水平大幅提升;七是促进工程竣工转资率持续提升。“百日攻坚”配农网项目整体转资率由38.94%上升至100%,提升率为51.38%;八是促进产业单位改革发展和规范管理。集中梳理产业单位在工程管理、分包采购、劳务费支付、财务核算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为公司产业单位推进改革、加强管理提供了有力的决策支撑,为今后的规范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甘肃公司脱贫攻坚审计得到了公司党委高度肯定,在公司召开的半年工作会上,审计部就脱贫攻坚工程审计做了专题发言。脱贫攻坚工程审计成效,离不开国网公司审计部坚强的领导,得益于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更展示的是甘肃审计人不向困难退半步、只向胜利添精彩的陇电斗争精神。下一步,甘肃审计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国网公司及公司党委决策部署,重点加强对脱贫攻坚绩效评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应用、跟进脱贫攻坚问题整改等方面的审计监督,为继续服务脱贫攻坚任务贡献审计力量。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