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会理供电“电保姆”及时通动力电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8-02 17:0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杨盼 报道 七月雨纷纷,烟苗正茂盛。临近八月,会理县太平镇沙坪村的村民正忙着采收第一批烟叶。

  “余电工,今天要到哪家处理故障啊?”,烟地里的村民向国网会理县供电公司台区经理余清林招呼道。

  “要到‘老二’家装个表,今年烤烟丰收哦,要吃皮(挣钱)了”,余清林笑着说。

  7月21日,国网会理县供电公司太平供电所余清林等人到沙坪村4组李留贵(老二)家换装三相动力电表。

  李留贵之前一直通过外出务工,保障家庭收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未能及时外出务工。

  “一边是没收入,一边是家庭开销,那段时间把我愁得,饭都吃不下”,李留贵说。

  眼看外出务工迟迟没有音信,也不能干等着坐吃山空,李留贵索性决定,今年不外出务工了,在家挣钱。年后,他将自家的烤烟种植规模扩大到20亩近2万株烟苗,新建了牛圈养殖了4头牛,眼看烤烟到了采摘季,牛仔到了快速成长期,他又遇到了新的焦虑。

  原来,烟叶采摘后,农户需要对烟叶进行初次烤制,然后才能进行销售,以前种植规模小,旧烤房就够用,现在扩大了种植规模,旧烤房根本烤制不过来,同时,小牛仔到了成长期,饲料用量马上就要快速增长。

  为了满足烤烟需求,李留贵心一横,决定扩建烤房,将小改密烤房改成大改密,一炉烟叶烤制容量从4千株提升到近1万株,保障采摘的烤烟能顺利烤制。他还引进了一台大功率饲料加工机,提高饲料加工能力,满足牛仔生长的饲料需求。

  万事俱备,只欠能源。7月20日,他拨打了妻子给他说的“电保姆”的电话,向他咨询申请安装三相电的流程和要准备的手续。

  “电保姆”余清林通过视频指导李留贵在“网上国网”App上申报了新装业务,第二天就准备好材料到李留贵家架线接表通电。

  开施工班前会、分配任务、说明工作要求,太平供电所供电人员,简单了解李留贵家情况后,就有序开展架线通电作业。

  “以前一直用的两根线的,都没想过农村家里头还能用上三根线的电,打个电话就来安装了,自己分钱不出,现在的电力公司服务太好了”,李留贵笑着说。

  据余清林介绍,太平镇以前电力网络基础薄弱,基本只能满足村民生活用电需求,为全力助推会理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会理公司通过“三区三州”电网建设项目,为太平镇新架设10千伏线路18.5公里,改造低压线路173.2公里,村组通通用得上三相电,供电质量大幅提升。

  电足了,村民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农户韦开芝今年就把自家的烤烟种植规模提高到了近9千株苗。

  “以前电不好,烤烟都用柴油发电机发电,烤一炉烟,油费要300多块,现在电好了,就直接用电,一炉烟的电费才90多块”,韦开芝介绍说。

  “按今年的情况来看,在家搞种植养殖的收入,比外出打工还挣得多”,李留贵说,“我计划明年就在家挣钱了,把烤烟规模扩大到30亩,再把牛圈规模扩到20头”。

  “嗡……”,随着一阵电动机启动的声音传来,近两个小时的接线装表工作结束,李留贵家的动力电顺利接通。

  “感谢感谢,没想到这么快就接通了,你这个片区负责人服务没得说的,这个”,李留贵竖着大拇指说。

  “我们现在实行‘台区经理’制度,把供区进行分割,分包到人头上,供电所员工对口服务一个片区,客户有用电需求和用电麻烦直接联系台区经理”,太平供电所所长宋吉友介绍说,“这样子责任有了直接归口,员工的责任心变强了,对供区的客户情况和设施设备的了解也更清楚,工作开展起来效率提高了不少”。

  “我主要负责这个片区,对李留贵家的情况比较了解,需要准备些啥子材料我都有数,现场勘察都省了,今天直接带齐材料给他架线通电就行了”,余清林说。

  发展改造,电力线路建设到了地头,走村串户,“电保姆”服务近了身边,建设、服务两手抓,齐头并进两手硬,乡村振兴有了电力保障,人民奔康电力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