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421亿!甘电外送实现历史性突破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7-29 17:41

【收获2019】421亿!甘电外送实现历史性突破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新年伊始,捷报传来。截止12月31日,甘肃外送电量421.38亿千瓦时(其中12月为预结算数),圆满完成2019年全年外送目标,提前2个月达到去年全年外送水平,较去年增长96.40亿千瓦时,增幅达29.66%。其中新能源外送电量136.91亿千瓦时,占比32.49%。甘肃净外送电量稳居西北五省第一(不含配套电源),实现了甘电在全国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的丰硕成果。

  2019年,甘肃外送电交易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在无新增外送通道的情况下,接连出现昭沂、吉泉直流故障、灵绍直流宁夏段检修、鄂湘断面限额影响、祁韶直流多次降功率运行及停运、湖南水电大发导致受入能力不足等各种问题。据统计,昭沂直流3至6月间停运,影响交易电量约35.84亿千瓦时;祁韶直流4至7月降功率运行、8至9月年检、10月换流站测试等原因,影响交易电量约42.2亿千瓦时,仅此两项累计影响交易电量78.04亿千瓦时。面对巨大的内外部压力和严峻的外送形势,实现全年420亿外送目标一度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1100千伏吉泉线成功跨越黄河景泰段,电送千里之外

  交易公司不惧挑战、勇于担当。对内夯实基础、内强素质,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大力开展制度建设,创新实行“外送包干工作责任机制”。以交易公司年度33项重点任务清单为主线,实施重点工作、主要指标看板管理,目标明晰,主体靠实,进度可控,成效显著。持续在公司规范化运营、员工队伍建设、优质服务提升等方面真抓实干,公司整体执行力大幅提升,担当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成效更加突出,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对外以创新交易方式为抓手,依托大电网,构建大市场,因地制宜、靶向施策。外送电量从2013年的127亿千瓦时急速增长至2019年的421亿千瓦时;外送区域由过去仅向西北周边省份送电,发展到如今外送至全国20个省、市(区)。外送市场由单一化向多元化拓展,交易周期由年度向月度、月内短期、超短期拓展,交易方式由长期协议向实时现货拓展。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都是交易人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敢于突破、敢为人先的丰硕回报,无不凝聚着交易人的心血与付出。

±800千伏祁韶直流工程线路穿越甘肃河西汉长城输送清洁电力 张力摄

  2020年,对交易公司来说是最具挑战的一年,也是改革发展的关键年。交易公司将在省公司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政策研究,紧抓市场契机,持续扩大交易规模,不断创新交易品种,稳步推进现货建设,持续提升服务水平。继续践行“走出去”的外送理念,激发市场活力,盘活省内存量,探索交易模式,为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