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主题教育读书班综述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5-25 16:33

  国能源新闻网讯(通讯员 董倩 王春芸)5月15日至18日,继第一期主题教育读书班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委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结业,为期7天的集中学习圆满完成。在坚持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的前提下,读书班下足下实基础功夫,通过持续学、反复学、深入学,学出了政治坚定,学出了坚强党性,学出了干事动力。

固本培元,在学深悟透上下苦功夫 

  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锐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

  为全面系统深入学习,7天时间里,参学党员干部“钉”在座位上,让脑子“走”进原著里,下足学习的苦功夫,结合10个学习专题,勾重点、写标注、做笔记,以诵读领学方式,做到班子成员人人有任务,人人都参与,在学思悟践中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

  怀揣着学思悟践、求知若渴的心态,读书班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以集中自学和个人自学为抓手,聚焦主业主责,深入学习了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等重点内容,采取“晨读”“午记”“暮醒”方式加强自主学习,吃透精神实质,做到知行合一。

  “能有整块的时间参加读书班,更能让人静下心来、定下性来全身心投入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在思想伟力中汲取精神之钙。”“这次学习既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蓄势充电,也是强化使命担当的政治洗礼,真正达到了以学铸魂的目的。”谈及学习成效,参学党员干部有着共同心声。

淬炼提升,在融会贯通上下深功夫

  5月15日上午,该公司党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对会议提到的“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进行了重点强调。

  当日下午,该公司举办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特邀中央党校杨振教授,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主题,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宏观背景、现实挑战及政策体系等方面进行专题授课。两两呼应、动作迅速,在加深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理解和认识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了公司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

  “专题辅导报告内容丰富,政治性强,含金量高,是全面深化认识、提升能力的重要一课。”参学党员干部一致认为,此次专题辅导报告不仅讲清讲透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理论框架,也进一步阐述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有效政策实施路径,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践性,引发大家深入思考、寻找差距、拓宽思路,达到了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

践履致远,在细照笃行上见真功夫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是掌握新思想、得到新启迪、增长新本领的必要环节,也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必经过程。此次读书班安排了2次集中交流研讨,既相互关联,又各有侧重,第二期读书班期间,参学党员干部结合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等重点内容,围绕“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开展交流研讨,聚焦“察实情、出实招”“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专项行动,谈不足、话经验,献良策、谋发展,在把握科学理论上有了新收获,在推动重点工作上有了新突破。

  今年以来,甘肃省“十四五”首个新建能源项目——甘肃定西兰临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建成投运,进一步优化了甘肃中部电网网架结构;甘肃发电装机容量突破7000万千瓦大关,为省内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超高压公司联合国网电力空间技术有限公司,成功开展直升机带电更换耐张单片绝缘子作业,实现了国网甘肃电力在特高压带电作业领域技术上的一次新突破;一季度省内售电量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达到国网第2位。

  重点工作的高质量推进不仅是学习成果的有效转化,也是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有力印证,更是推进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有为担当。

  读书班虽然完成了阶段性学习,但更是新的开始和起点,只有不断在读好“有字之书”上找遵循、校坐标,在悟透“无字之书”上显担当、见真章,才能在“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加压奋进,跑出甘肃“加速度”。

责任编辑: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