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甘肃综合能源“双碳”拓荒者用活“党建+”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8-04 17:19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马艳 黄泽华 报道       近日,国网甘肃综合能源公司与兰州海红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一场以推广新能源车为主题的试乘试驾活动。与社会上同类型的商业活动不同的是,这是由国企和私企党组织出面促成的。企业党建+活动怎么开展?各家有各家的特色,但大家力求避免的是流于形式,形成党建业务两张皮的局面。

  国网甘肃综合能源公司开展“党建+”活动以来,立足“双”市场拓荒者的定位,用好用活“党建+”活动,使企业党建和市场开拓得到双提升。

  党建+业务 深度融合是关键

  国网甘肃综合能源公司是从事能效服务、多能供应、清洁能源服务和新型用能的市场化单位,在推动“双”目标落地、实现各方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的进程中,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需要不断创新市场模式,因此他们自封“双”市场拓荒者。

“党建+”活动首要解决的是与核心业务的深度融合。国网甘肃综合能源公司党委给各支部书记布置了一个命题作文:围绕“双”市场开拓策划党建+”活动。经过党建月度例会的数次讨论,从各业务部门的方案中遴选出了六个党建+工程:

  ——党建+零碳充电站,以屋顶光伏和绿电交易为依托,打造甘肃第一批零碳充电站;

  ——党建+零碳公安机关,在暖警工程取得成效的基础上,深化电合作,开展零碳公安机关试点,为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减排作出示范;

  ——党建+临电共享,在各类大型临时性用电场景中推广移动式变电站租赁,经济节能高效;

  ——党建+零碳小企业,服务于省内小企业屋顶光伏建设,通过“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形式实现零排放;

  ——党建+绿电交易落地,充分利用甘肃新能源大省的优势,开展绿电交易,促进甘肃新能源良性发展

  ——党建+零碳宣传,宣传企业“双”市场业绩,扩大品牌效应,吸引潜在客户。

  六个“党建+”子工程是从各业务部的年度重点工作中提炼而出,每个子工程的项目负责人都由支部书记挂帅,该公司党委为每个子工程设置了项目目标,加强过程检查,确保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党建+责任 合规管理是保障

  确立了“党建+”工程年度目标,各支部书记身上背着指标,就有了动力。市场化单位的核心业务是市场开拓,是获取客户信任,往往接触过十多个客户才能谈成一个项目。随着和客户沟通的加深,贯彻中央“双”方针,践行新发展理念是双方的共同出发点,甲乙双方自然会想到通过党建联建的方式开展沟通交流。

  今年以来,国网甘肃综合能源各党支部先后与国企、民企各类党组织开展8次支部联建活动。支部联建活动搭台,市场业务洽谈唱戏,这是该公司在市场开拓中探索出来的独家秘籍。

  同样是落实各级党组织在核心业务的工作责任,分工各有侧重。各支部在市场开拓中冲锋陷阵,公司党委则起到观敌的作用,确保公司在市场开拓的进程中避开风险,合规管理,稳健经营。

  “双”拓荒者的市场化风险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在探索创造市场模式的过程中缺乏现成经验,二是各党支部为了急于完成市场业绩而放松了风险辨识。

  国网甘肃综合能源公司党委今年以来开展了为期8周的合规管理自查整改,从三个方面抓好各级党组织的责任落实:一是确保公司的内控机制不失灵,二是梳理出合同管理风险清单,三是制定出各业务部门的风险防范手册。

  按照这一思路,国网甘肃综合能源公司调整加强合规管理委员会、风险评估委员会机构,明确工作责任和工作流程。同时针对自查暴露出的问题,编制公司招标采购红线清单,指导各业务部门规范采购工作。再次,建立各部门合同风险防范机制,编制《合同法律风险识别清单》《经营业务合规风险梳理台账》。

  党建+零碳 减排增效是目标

  今年“党建+”各个子工程启动以来,正值甘肃省疫情反复之时,公司党委积极贯彻中央和上级单位复工复产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制定严密措施,克服疫情影响,保证了各个“党建+”工程的顺利进展。在工程质量、安全施工等关键岗位上安排党员骨干,夯实责任,形成层层负责的责任链条。

  国网甘肃综合能源公司的六个“党建+”子工程,围绕“双”这一主题,追求“零碳”这一终极目标,经过半年的建设,减排增效显著。

  截至今年6月底,甘肃省第一批3座零碳充电站开始运营,预计2022年减少碳排放约4486吨;零碳公安机关试点进入施工阶段,首批试点预计年减排二氧化碳约89.1吨;面向全省以临电共享方式提供 移动式变电站,累计为用户节约资金4000万元;在为全省10家企业建成4656.34万千瓦的屋顶光伏,降低了企业用电成本;完成绿电交易2104万千瓦时,达成63亿千时的绿采购协议。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截至6月底,该公司六项“党建+双碳”工程全面展开,公司市场合同额同比增长73%,党的建设全面融入企业治理框架之中,促进了企业经营管理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