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大唐桂冠新能源:坚持党建强企助推高质量风电发展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6-23 14:03

郭文武

  国有企业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必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要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新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使二者在融合发展中相互促进。

  在风力发电建设中,如何加强党建引领示范作用,凸显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通过加强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工作,也通过业务工作强化党建管理需要不断探索、不断完善。

  一、加强政治引领,提高组织保障能力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强化政治建设

  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上级党委部署促使党员干部树牢政治意识,把党对国有企业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到各方面、全过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意识形态等领域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加强重大部署、重要任务、重点工作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宣传引导和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

  (二)抓好组织建设,推进党组织全覆盖

  党的全部力量来自组织,一个强有力的组织对党的伟大事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在新时代的国有基层企业建设过程中,党的组织建设必须要成为其中的“骨骼架构”和“神经脉络”,使党建工作成为日常各项工作中的支柱,能够支撑得起安全、经营、监督、后勤等多方位、全过程管控,同时要使党建工作融入到风电建设的各个环节,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党组织建设的最后一环是党小组,党建“最后一米”的重点也在党小组,加强党建工作也要重点突出“最后一米”建设,要切实认识到一线班组的“窗口”“门脸”效应,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消除无党员“空白班组”,持续深入开展好“党员包保风机”活动,把党员放在一线,作用体现在一线,形象展示在一线。

  二、提高思想认识,做到党建与业务齐头并进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是有机统一的。党建工作抓好了,就能为业务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同时,党建工作要想避免“虚化”“弱化”,就要以业务工作来检验工作成效。实践中,之所以容易出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主要是没有认识到两者之间有机统一的关系,没能做到统筹一体推进。以系统思维统筹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就要通盘考虑各方面情况,统筹兼顾、一体推进。

  党建工作要紧密结合业务工作来开展,通过党建工作引领和推动业务工作,并用业务工作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向聚合、深度融合。比如,可以在招标采购、计划财务、工程建设等部门及关键岗位有的放矢加强警示提醒、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党员干部干净做人、干净做事,在工程建设中加强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坚持党建融入中心,促进攻坚克难

  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深挖影响二者深度融合的主要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把深层次问题挖出来、隐蔽性问题找出来。影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思想认识问题。面临繁杂的业务工作,领导干部不免会认为业务工作比较实、党建工作比较虚,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倾向,因此在谋划和推进工作时就难以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会出现抓业务工作比较硬、抓党建工作比较软的状况。

  最近,网络词“平”异常火热,重业务、轻党建也是一种意义的“平”,思想问题就是人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就要加强思想引导,充分运用“三会一课”学习、学习强国APP学习,不断提升人员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认识,让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拒绝“平”,不做“看客”,使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到,党建工作抓不好,业务工作也不可能抓好。另一方面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促使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聚精会神抓好党建工作。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另一个难点是党建工作表面化、形式化问题,浮于表面,难以真正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针对这个问题,我们要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发扬“钉钉子”精神,把重工作纳入党员领导干部的任务清单,党委领任务、支部达目标、突击队来攻坚、党员背指标,层层推进、层层细化,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化虚为实,务求极致。

  四、树立正确导向,发挥榜样力量

  时代需要榜样,青年需要方向。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在数十年的风电建设进程中,无数的榜样激励了无数的人,也为一代一代的青年风电人指引了努力的方向。

  在强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互相促进的过程中,发挥好党员先进模范作用至为重要,积极开展党字头活动,激发党员同志的积极性,提高普通党员在党建强企工作中的参与度,增强全员对公司发展的支持、理解和宣传,形成人人参与建设、人人争当先进、人人乐于奉献的局面。

  此外,要逐步建立健全荣誉管理和荣誉激励制度体系,引导党员崇尚荣誉、珍惜荣誉、力争荣誉,把党员荣誉发展与个人职业发展相结合,让广大党员同志在展示党员形象、奉献个人力量的过程中得到进步、得到成长,也得到组织的认可和重视。

  比如,在抢工期、抢电量等重点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桂冠公司“1841”党建工作方略,以“四必须融合”为抓手,在业务多、工作重的情况下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党员突击队,攻坚克难使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推动业务工作更好发展。

  总的来说,在党建强企建设的过程中,党建是核心,党员是关键,想要把党建工作与风电日常工作紧密融合起来,实现两促进、两提升,重点在于抓好关键少数,团结绝大多数,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同志投身新能源事业的踊跃度和积极性,号召党员同志立足岗位甘奉献、勤学苦练促发展,深入学习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在学习中提高思想觉悟,在学习中探索解决日常工作难题的新思路、新方法,在学习中提高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能力和素质,在工作中思考党建思想的内涵要义,真正把维护和促进新能源事业发展作为自身践行入党誓词的重要途径。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