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刘家峡电厂:传承红色基因 开启新征程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3-23 09:5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何洁 报道  “老一辈刘电人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为我是刘电人感到自豪,我们的付出照亮了千家万户。厂养育了我,我以厂为家。愿刘家峡电厂永远辉煌。”“感恩、忠诚、争先,创业、进取、奉献,新一代的刘电人不能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睡大觉,要继承父辈们的旗帜,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开启建设智慧电厂的新征程”。近日,在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感恩、忠诚、争先”系列活动中,干部职工通过交流讨论,纷纷分享学习感悟,道出肺腑之言,将感悟、干劲、热情统统转化为今后围绕中心工作的奋进力量。

  红色基因,电力传承。近年来,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坚持充分挖掘电站蕴含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建强红色阵地,营造红色氛围,擦亮红色品牌,凝练出“创业、进取、奉献”的企业核心价值理念,积极培育“感恩、忠诚、争先”的员工队伍,引导职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把党的事业建设好、传承好、守护好,为推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落实落地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讲好红色故事 增强思想自觉

  刘家峡水电厂拥有光荣的革命传统。该厂围绕红色足迹和红色故事,深入挖掘电站拥有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优势和红色文化精神内涵,讲好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红色故事,于潜移默化中增强广大干部员工“感恩、忠诚、争先”的思想自觉。坚持把学习好宣传好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作为首要任务,抓“关键少数”带头学,抓党务干部脱产学,抓普通党员经常学,抓重大节点纪念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在企业网站主页设立“迎百年·学党史”专栏,开展“学党史、知党情、争先锋、促发展”党史网络知识竞赛,开展党史知识月月测系列活动12次,开展“百年瞬间悟初心”微讲述72期,开展红色体验式教育100余人次。开展“奋斗百年路 建功新时代”先进模范宣讲活动22期,持续发挥先进模范引领作用,用身边先进模范的感人事迹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全体职工“感恩、忠诚、争先”的思想自觉进一步提升,爱党爱国爱企意识进一步增强。 

  建强红色阵地 营造浓厚氛围

  该厂坚持传统与时代并举,挖掘与提升并重,把建强红色阵地作为企业传承红色基因、擦亮红色品牌的落地实践,营造“感恩、忠诚、争先”的浓厚氛围。建强党建阵地,在大坝、水库、厂房、办公楼、生产楼等重要场所和醒目位置,制作大型广告灯箱、铁艺雕塑、宣传横幅、展板等,彰显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将新中国第一条330kV超高压输电线路刘天关线地下开关站打造成为展现“独立自主、艰苦奋斗”创业精神的红色展厅,成为党员干部接受党史教育、加强党性锻炼、具有典型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的重要学习载体;以电站发电五十余年来积累的丰厚工业遗产和历史文化积淀为支撑,打造精品展陈,以小见大展现甘肃电力和中国水电事业改革发展史;建成党建文化广场,采用党史知识展板、党旗宣誓雕塑等形式,内容包含党史、“四史”重要时间节点、重大历史事件,为行业内外党组织开展全要素、订制化主题党日活动提供坚强阵地。红色阵地的丰富完善、统筹推进,进一步彰显了“国企姓党”的政治属性,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干部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营造了“感恩、忠诚、争先”的浓厚氛围。

  凝练核心价值 培育文化自觉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既是国有企业重要政治任务和独特政治优势,是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刘家峡水电厂传承国有企业优良传统,在公司党委领导下,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凝练出“创业、进取、奉献”的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完成内涵阐释报告,制作宣传画册,在公司范围内形成广泛认知。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上展馆,通过“建党百年 文化铸魂”陇电发展历史微展和“建党百年 辉煌刘电”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网上展馆,以历史照片、重大事件、央视“新中国建设成就”视频等丰富的历史资料,展现企业发展的辉煌成就。制作专题片,采访参与电站勘测、设计、建设、管理的老一辈电力人,让他们亲口讲述听从党的召唤,响应党的号召,忠诚党的事业的艰苦创业故事,在腾讯网和人民网视频展出,扩大了影响力和覆盖面。组织开展“知史爱党守初心 弘扬传统担使命”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宣讲活动,邀请退休老领导授课,用亲身经历的典型事例讲述企业建设发展的不凡历程;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党史、讲厂史青年演说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传承刘电蕴含的红色基因,切实增强“感恩、忠诚、争先”的文化自觉。

  推动落地实践 增强行为自觉

  该厂将“感恩、忠诚、争先”主题文化实践活动融入企业生动实践,连续多年深入推进“四心”模范引领工程,评选“四心”模范,通过三给“给实惠、给机会、给荣誉”举措,引领全体员工见贤思齐,将红色精神转化为工作标准和奋斗目标,以共同的价值追求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勇当绿色清洁能源革命引领者和先行者,持续为社会提供优质绿色的清洁能源,全力履行政治、经济、社会三大责任,充分发挥在西北电网新能源消纳、调峰、调频、调压和事故备用等方面的突出作用,在为党尽责、为民服务中彰显“顶梁柱”“顶得住”品格。大力实施治污保洁、大坝库区环境治理、电站文明环境建设、区域亮化美化等措施,践行保护母亲河社会责任,常年组织实施坝前清污绿色环保项目,仅2021年全年打捞超过18000立方米漂浮物,以实际行动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把“感恩、忠诚、争先”主题文化实践同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常怀感恩之心、常思忠诚之能、常有争先之举,高质量完成疫情防控、防汛大发、机组检修、保峰供电、黄河防凌、春灌等重要任务,大力开展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创建工作,企业荣获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央企业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电网公司“百年电力”文化遗产名录和管理提升“三标杆一示范”基地。思想文化吸引力和引领力进一步彰显,广大员工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想文化支撑和持久动力。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