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天生桥局:“四个强化”做深做细党支部日常监督

来源: 时间:2021-11-23 14:11

  党支部是履行党内监督的重要主体,党支部的日常监督更是党内监督的第一道关口,不仅有知情早,行动快的特点,更具备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优势。做深做细党支部日常监督,是新形势下做好党内监督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应有之义。2021年以来,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天生桥局积极探索创新党支部日常监督方式方法,以“四个强化”为抓手,推动党支部日常监督取得良好实效,为天生桥局党廉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强化责任机制充分发挥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作用

  想要抓好党支部的日常监督,抓住“领头羊”是关键。2021年年初,天生桥局启动党支部日常监督试点工作后,第一步就是召集各支部书记共同研究支部日常监督工作思路,以达到统一思想,明确职责的目的。随后,各党支部书记通过“支部知行管控表单”,融合学习、实践、检查,加强组织策划、政治监督,完善《纪检委员工作职责》建立健全了党支部日常监督的载体和机制。

  支部纪检委员则重点从协助支部书记履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抓好支部党员党规党纪教育、做好支部党员“三会一课”落实情况监督、推进支部廉洁文化建设等10方面,具体落实日常监督职责,并每季度汇报履职情况,让党员干部切身感受到日监督就在身边。

  “感觉身边总有一双眼睛盯着自己,在做事之前,就会忍不住多问自己一句:那样做合不合规?不知不觉中,感觉自己的作风都变得更严谨了起来。”有支部党员坦言。

  强化风险防控,形成纪律风险及岗位廉洁风险管控承诺书

  如何才能防控住风险?这个难题一直困扰着天生桥局的纪检工作人员。经过群策群力,工作人员一致觉得,若能够在平时就将各个岗位的风险点“亮出来”,让广大员工对各自岗位的风险点烂熟于心,那一定程度上便可大大提高自身的风险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于是,天生桥局大力组织各部门、各支部党员职工结合自身业务流程做好制度梳理,共同完善各环节、细节,全面排查廉风险点,并对不同的风险点制定针对性控制措施,切实将风险和举措“亮出来”。2021年上半年,天生桥局各党支部组织党员职工共计签订《岗位纪律风险及廉洁风险管控承诺书》242份。同时通过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的经常性监督管控提醒,逐步达到了控风险和去风险的目的,充分落实一岗双责有效促进完善了纪律和廉洁风险防控体系

  强化日常教育,用好谈心谈话制度

  为了避免党员干部职工在小事小节上犯错误,由“小错”酿成“大祸”,2021年以来,天生桥局进一步强化了日常教育提醒工作,将其融入到支部日常监督工作中,通过强化学习、警示教育、工作约谈等方式,切实做到常学习、常交流、常监督。

  天生桥局加强正面引领与反面警示相结合,通过部门例会、主题党日、党课等集体学,党员学习强国自学等提高思想认识,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同时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每月一案解剖身边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抵抗不良风气侵蚀。20215月,天生桥局以党支部为载体,全力推动拒绝酒驾醉驾和黄赌毒违纪违法行为警示教育活动,同时及时开展切合本支部业务领域的其他违规违纪违法案例教育,达到警示教育覆盖全局员工的目的。9月,天生桥局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再次动员各支部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成效。

  与此同时,各支部强化谈心谈话制度的有效运用,切实突出抓早抓小,强化日常监督。各党支部书记结合量化绩效考核结果,在日常工作中坚持经常与党员干部交流谈心,及时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做好辅导沟通提醒,促使党员干部时刻紧绷廉之弦,筑牢纪律防线,督查担当作为。在岗位调整、面临困难等情形时,加强风险告知和防控,及时开展谈心谈话,把握思想动态,及时介入,起到了积极的效果。

  强化考核评价,促进形成常态化机制

  没有考核评价,管理就是空谈!这是天生桥局一直贯彻的理念。在支部日常监督工作中,这一理念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2021年以来,天生桥局为促进支部日常监督形成常态化机制,进一步推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各支部编制了先锋党员四个合格评分表,从两大板块夯实基础管理提升基础技能,四个方面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规范支部党员日常行为,有效督促支部落实一岗双责工作,并将其作为党支部日常监督的重点,确保实施到位

  与此同时,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各支部开展相互交叉监督检查。由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及其他支委组成检查组,每季度开展一次对党支部工作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着重检查各党支部“三会一课”、支委会日常工作、谈心谈话开展情况以及重要业务工作等。同时明确支部日常监督完成情况的记录格式要求,使支部日常监督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自2021年天生桥局开展党支部日常监督试点工作以来,3个试点支部累计监督发现问题27项,促进修编完善业务指导书1规范指引1,目前发现问题均整改完毕。

  目前,天生桥局通过加强支部日常监督,党支部党建责任制得到进一步夯实,形成了监督主体和职责明确,监督工作载体和机制完善,监督促进管理提升和成效明显等特点。(陈世寅 李波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