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国网天津经研院:凝聚红色力量 助力低碳发展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4-23 11:10

凝聚红色力量 助力低碳发展

——国网天津经研院服务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

张梁 赵高帅

  国网天津经研院承担着电网规划、新能源发展规划、分布式电源接入设计咨询等职责,该公司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今年3月初,国网天津经研院抽调电网规划技术、通信网规划技术、项目评审技术等专业技术骨干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聚焦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先锋团队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

  4月19日,国网天津经研院一间会议室内,碳达峰、碳中和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还在紧锣密鼓地做着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后期工作。经过1个多月夜以继日的奋战,他们翻阅了近10年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上百个新能源政策文件,梳理了在运新能源场站海量运行数据,引入了国网新能源云平台搭建数十个模型开展消纳分析计算,开展了数十次研讨,终于高质量完成天津市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并通过天津市组织的专家团队的审议,为天津地区新能源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有效的决策依据。

  服务国家重点工程建设

  承担政府的可再生能源规划工作,共产党员服务队没有经验可参考,没有现有的方案可借鉴。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张梁介绍说,国网天津经研院作为规划专业主力军,经历了许多首次规划设计,成立共产党员服务队就是让我们集聚红色力量,勇闯“无人区”,推动国网战略落地和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家会展中心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标志性工程,计划于2021年6月完工,迎接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首展)。配套屋顶分布式光伏,是工程建设关键节点之一。

  受疫情影响,国家会展中心工程建设进度已经十分紧迫。为了加快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共产党员服务队在了解情况后,主动对接国家会展中心光伏项目负责人,发挥在新能源接入设计方面的专业优势,提出了志愿为用户提供接入设计服务的想法。

  3月17日,在与国家会展中心对接后,张梁带着队员第一时间赶往国家会展中心施工现场。由于现场尚未完成施工,无法开展现场勘查,进行下一步分布式光伏接入设计困难重重。为全面保障工程建设进度,服务队队员从工程建设的上百张设计图纸中寻找有效信息,白天分专业开展方案设计,晚上集中讨论,对各专业提出问题再集中分析解决。原本需要1个月完成的设计方案和图纸,服务队队员仅用5天时间就高质量完成了项目设计。

  “共产党员服务队高效的志愿服务,为我们项目的顺利并网创造了有利条件,合理的设计方案为我们节省投资近50万元。”国家会展中心光伏项目负责人说。

  解决企业新能源消纳问题

  近年来,随着大量新能源场站接入,滨海新区新能源场站的开发建设和接网消纳矛盾突出。共产党员服务队充分发挥新能源规划优势,义务为新能源发电企业提供接入系统咨询。

  “服务队的前置式服务,可以在项目酝酿阶段提供咨询意见,使企业对项目在技术和经济上的可行性更加清晰,引导新能源有序发展,降低企业的投资风险。”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张章说。

  国世通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滨海新区有分散式风电的接入需求。张章了解用户需求后,迅速组织服务队进行集中研讨。根据用户的装机容量确定了项目的合理并网电压等级,并对项目周边区域电网规划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针对用户风机选址分散的情况,共产党员服务队为用户量身打造了“分别升压、级联并网”的建设方案,提高项目的经济性。同时,为保障项目后期实施的可行性,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多次深入工程现场进行勘查,反复核实项目建设位置和周边电网线路走向和距离,选择项目最佳并网点。

  在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帮助下,该公司有效节约了接入系统设计和评审时间,保障工程节点,顺利拿到接入系统批复意见,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截至目前,服务队志愿上门服务的项目达20余项,涉及新能源装机容量78.7万千瓦。

责任编辑:赵雅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