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湖南益阳变电检修公司:薪火相续 笃行致新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4-22 11:01

——记国网湖南益阳变电检修公司周智勇创新工作室

薪火相续 笃行致新

张鸿芬

  在国网湖南益阳变电检修公司,有一处小小的沃土。在这片沃土上,以梦想为出发点、以智慧为桥梁、以创新为目标,40余名最强大脑滋养着、酝酿着、迸发着无限的创新活力,这片沃土就是周智勇创新工作室。

  党旗引领 创新打造铁军风采

  国家“十四五”规划中重点提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该工作室探索开启“党建+创新”新模式,将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发展深度融合,凭借党建阵地优势,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掀起贴合党性修养的“严、实、细”创新工作浪潮。

  严的纪律。制定严明的工作室规章制度,用制度规范管理,以管理促进发展,让该工作室一直保持着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

  实的作风。聚焦变电站工作现场,以解决实际工作中的疑难杂症为出发点,用铁肩膀、硬骨头做担当,形成“比、学、赶、超”创新氛围,做到不敷衍、不应付,唯以求真下功夫。

  细的标准。在多年创新工作中归纳梳理出自有的工作目标、工作标准以及工作流程。并对工作中的问题不断梳理、提前部署,制定三年创新计划,逐步开展创新攻关、各个击破。

  精神相传 劳模风采持续绽放

  一个命名就是一个标杆。该工作室的冠名人——周智勇,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也是感动湖南的十大人物之一。他严谨认真、实干担当的“劳模精神”激励着该工作室不断奋勇前进,劳模精神也在这个工作室里代代相传。

  刘炳正就是其中一位传承者,也是工作室里“高压试验组”创新团队的领头人。2016年,时任高试班班长的他在现场工作中发现消弧线圈在安装及投运后,缺乏对整个消弧线圈成套装置综合性能评估的技术手段,在故障诊断方面也过度依赖厂家。

  刘炳正利用工作闲余充分研究消弧线圈及控制器工作原理,结合日常的大量试验数据,探索消弧线圈离线状态下模拟调试方法,自行绘制测试电路,自制仪器现场试验,最终研制出精度高、功能全、重量轻、使用方便的消弧线圈模拟调试综合测试仪。

  这套装置的出现填补了国内消弧线圈模拟调试的技术空白,被评为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职工技术创新“双越之星”优秀成果奖。

  精神兴,则事业兴;精神绵延,则事业绵延。劳模精神的薪火相续让该工作室创新工作发展势如破竹,近四年来,获得创新成果30项、国家专利4项。

  固本强基 激活育人内生动力

  在劳模精神的作用下,该工作室更是着重固本强基,人才孵化速度突飞猛进,激发出前所未有的创新活力。

  在该工作室琳琅满目的创新成果展厅旁藏有一方小天地——一间会议室,投影、黑板、电脑一应俱全。每周五19时,创新“夜校”准时开讲,创新青年们就在这里学习知识、激荡灵感。

  该工作室为青年员工打造“登山”计划,在“师带徒”的基础上,制定专业课程,鼓励青年员工苦练内功、拓宽本领。每周聘请学科专家、创新骨干培训授课,从一次检修、继电保护、高压试验、运行维护等技术技能教授到如何开展创新项目的思路分享,为优秀青年摆脱本领恐慌、开启创新思维“搭台子、铺路子、架梯子”。

  如今,在“筑巢引凤”之下,该工作室创新团队生气涌动,80后占比达95%,2020年新增创新成果也全部由90后自行主持研究,包揽市公司QC成果一二等奖所有奖项,并正送往省电力协会参评。

  作为该公司学技术、提素质、共研发、解难题、促人才的前沿创新阵地,周智勇创新工作室未来必会以攻城拔寨的必胜勇气、绣花描红的细腻功夫,将创新步伐走得更加稳健。

  工作室简介

  湖南益阳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公司周智勇创新工作室于2013年6月正式成立,目前下设5支创新团队,共有成员42名。该工作室先后获得湖南省示范劳模创新工作室、国家电网公司华中分部红旗劳模创新工作室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赵雅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