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天津电力营销服务中心创新党建载体提升服务水平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2-23 10:22

“党建+”彰显为民服务本色

——国网天津电力营销服务中心党委创新党建载体提升服务水平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高艺

  11月17日,“网上国网”App在天津地区注册数达116万户。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营销服务中心党委通过共产党员服务队进社区、党支部共建、异业资源合作等形式,不断扩大“网上国网”App在客户中的覆盖率。

  今年年初以来,国网天津电力营销服务中心党委厚植党建优势,创新党建载体,探索出“党建+协同、党建+重点攻坚、党建+创新”的工作主线,持续提升为民服务质效。

  跨行业跨专业结对共建优化服务

  3月25日,国网天津电力营销服务中心电费业务部党支部书记蒋立宏带队走进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开展助力企业战疫情促发展活动,宣传“津电二十条”以及非高耗能大工业、一般工商业减免电费5%的惠企政策。

  蒋立宏了解到,中国铁塔天津分公司下设8个单位,共有1401个基站,由16个电气负责人负责基站的用电管理。每月,各电气负责人需轮巡所有基站,再到供电营业厅排队交费。

  4月15日,国网天津电力营销服务中心电费业务部党支部与中国铁塔天津分公司机关第一党支部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组建了“5G设施交费攻坚队”。

  在中国铁塔天津分公司机关第一党支部的协助下,国网天津电力营销服务中心分析需求、设计流程、改造系统,经过近3个月的攻坚,推出了企业网银集团交费、预约代扣购电和实时批量购电等多种集团户交费方式,消除了原集团户交费功能对表型及交费方式的局限性,形成了集团户电力交费一体化服务,并将这一服务应用到中国铁塔天津分公司。

  “以前16个人干好几天的活,现在只需要1个人不到10分钟就解决了。”中国铁塔天津分公员工申洋使用集团户交费功能购电后说道。

  国网天津电力营销服务中心党委打破传统的单位界限、专业壁垒,跨行业、跨专业结对共建。目前,国网天津电力营销服务中心7个党支部与中石化、东疆保税港区经济改革和运行局等多家单位党支部开展共建,在党员联手共学、资源联动共享、服务联建共促等方面展开合作。

  推行党员示范制保障工程接电

  5月20日,经过14个小时的启动过程,天津三星电机有限公司MLCC滨海三期扩能项目完成送电。这是国网天津电力营销服务中心本年度首个投运的220千伏电压等级业扩项目。

  国网天津电力营销服务中心是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35千伏及以上业扩报装业务全流程管控及关键业务环节的执行单位。重点项目早日接电,对企业提质增效、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保障三星电机项目顺利推进,成为国网天津电力营销服务中心市场拓展部党支部“云”党员大会的一项重要议题。最终,市场拓展部党支部党员达成共识:将原定的现场服务,改为线上服务。在之后三星电机项目的三次“云”服务推动会上,市场拓展部党支部协调解决了项目推进中梳理出的电缆耐压试验、签署调度协议等10个堵点和难点问题。

  国网天津电力营销服务中心党委在保障重点工程接电工作中全面推行党员示范制,并创新开展“三会一课一讨论”,将难以推动解决的任务作为“三会一课”的重要议题,并要求党员将个人负责的工作、拟采取的做法作为承诺事项在党员大会上承诺,由其他党员监督,充分引导党员迎难而上、担当作为。

  推出“关爱码”服务老龄化社会

  11月14日,天津市河东区和睦西里党群服务中心网格员于敏打开“网上国网”App查看“关爱码”情况,发现独居老人鲁玉玲的“关爱码”变成了黄色,便立即入户查看。原来,是老人新添置并使用了微波炉。看到老人家中用电一切正常后,于敏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关爱码”是国网天津电力营销服务中心党委实施“党建+创新”的一项成果。“关爱码”分析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用电大数据,可自动生成红、黄、绿三色码,方便民政部门、基层社区等及时了解空巢老人的用电情况,降低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的安全风险。

  河东区老龄化程度较高,老人较为集中。“如何服务老龄化社会,发挥好供电企业优势,辅助支撑政府开展智慧养老,是我们支部‘党建+创新’的重要研究课题。”国网天津电力营销服务中心产品策划部党支部书记李刚介绍。9月下旬,他带领党支部成员对接河东区政府及民政部门,迅速开展相关技术研究。

  10月21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与“关爱码”研究团队深入探讨,共同解决了研究中遇到的很多难题。国网天津电力营销服务中心党委组织“青马工程”学员与“关爱码”研究团队开展科技创新交流,让“青马工程”学员参与创新攻坚,为“关爱码”研发出谋划策,凝聚科技创新攻坚合力。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