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福建三明供电:扶贫点亮小康路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2-21 10:0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傅淑婷 报道 近年来,国网福建三明供电公司围绕乡村振兴总体部署,加强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和改造升级,用可靠的电力保障和一流的供电服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基础先行。仅2019年,该市5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共完成电网投资2.53亿元,主要建设220千伏建宁铙山输变电工程、宁化湖村110千伏变电站2号主变扩建工程、明溪盖洋35千伏输变电工程等20个输变电项目,极大满足了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丰收时节,将乐县安仁乡石富村一派繁忙景象,处处洋溢着喜悦。然而,就在3年前,这个村还是一个人居环境脏乱差的贫困村。

  “石富村‘化茧成蝶’,驻村第一书记胡斌倾注了大量心血。”安仁乡党委书记余芳顺说。

  2017年12月,将乐县供电公司党建部主任胡斌受上级委派,出任石富村第一书记。3年来,胡斌为贫困户杨春华、张长星争取资金12.5万元,盖易地搬迁安置房,让他们住上了舒适的新居;带动村民种植鹅掌楸、发展烟叶种植,仅一年时间,村里的8户贫困户就摘掉了贫困帽子;实施装机容量为13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建鸭棚出租给温氏养鸭集团公司,增强造血功能,村财收入从3年前不足6万元跃升到20余万元,让石富村摘掉了“穷帽子”。

  光伏扶贫是创新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2016年,大田县探索光伏产业扶贫机制。

  吴山镇梓溪村村民林纯听夫妻俩失去了劳动能力,还欠下10多万元的债务。光伏扶贫让林纯听有了“阳光收益”。2016年,林纯听贷款5万元在自家闲置的空地上申请安装光伏板,以每千瓦时0.98元的价格将电出售给国家电网公司,一年下来收入达7480元。加上低保等政策补助,2018年他实现了脱贫,还重新修缮了两层平房。

  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三明光伏并网用户共4025户、接入容量13.87万千瓦,其中光伏扶贫用户949户、接入容量5.16万千瓦。累计上网电量4627.69万千瓦时,按时结算电费1819.61万元。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