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江苏金湖供电:扶贫菊 花开正艳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2-21 10:01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梁德斌 高映鹤 刘仁军

  初冬时节,江苏金湖县金南镇南望村扶贫菊花园的122亩菊花进入最佳收获期,这也是南望村村民最为忙碌的时刻。在南望村党总支书记於子荣眼里,一朵朵金丝皇菊,就是一枚枚金币,是巩固全村建档立卡的18户低收入家庭脱贫成果和村集体经济的硬通货。

增容快 电力等着设备来

  南望村东临高邮湖、南依百家荡,是金南镇比较偏远的一个村,有着丰富优质的滩涂和水域资源,生态环境十分优越。2018年,南望村引进优质金丝皇菊、贡菊进行种植,菊花田成了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由于当初加工只有1台烘干设备,加工能力有限,很可惜,好多菊花烂在地里,到外县企业租赁烘干设备,车费、吃住、加工费等生产成本增加了六七万元。”回想当初,於子荣有点心酸。

  2019年,南望村扩大规模,将原来闲置的学校进行改造,并新建了一幢600多平方米的扶贫加工车间。当年7月12日,南望村向国网江苏金湖供电公司金南供电所提出烘干房用电申请。当天,金南供电所所长肖春龙与技术员前来勘察,并计划增容一台200千伏安的配电变压器。次日天刚亮,肖春龙就带着施工队伍运来变压器,连续工作6个多小时完成安装,还将电源线接通到扶贫车间。

保障优 增值服务全天候

  “每一朵菊花从田头摘下到被制作成花茶,大约需要4天时间,采摘、清洗、烘烤、吸湿、分拣,一步都不能耽误。当天采摘的菊花必须当天就送进空气能热泵烘干设备中加工,否则会蔫掉。”於子荣介绍。

  电能烘干保证了菊花不变形、不褪色、不掉瓣。扶贫车间的3台空气能热泵烘干设备24小时不停机。

  连续满负荷生产给电气设备的可靠运行带来考验,国网江苏电力(金湖飞虎)共产党员服务队金南支队的队员们纷纷学习种植技术,详细了解菊花加工过程的用电需求,并将南望村用电保障列为重点。

  得益于科学的种植管理和可靠的电力保障,2019年,南望村扶贫菊花茶销售额达100万元,净收益30万元,带动村民70多人增收,人均增收7000多元。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