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河南新乡供电:给青年“一束光”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2-15 09:17

国网河南新乡供电公司团青工作侧记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史辛琳 王瑞霄 岳怡

  坚持团建载体创新,是国网河南新乡供电公司团青工作能够有效吸引青年的动力,被该公司青年赞誉为最暖的“一束光”。这暖暖的光束中,通过思想引领、创新引领和服务引领,带动和培养了各个岗位的多名“斜杠青年”,使青年力量和智慧成为照亮企业发展的满天星。

聚焦思政教育的“微光”

  在新乡供电公司刚刚完成的2020年度团青干部培训班中,一场炫酷震撼的新媒体制作大赛精彩呈现,20余名来自不同岗位的优秀青年以“青年文明号”创建为契机,用文字、影像、视频、音频等多种方式,看发展、讲战略、找定位,用别样的记录方式探索青春。

  不一样的青春,同样的精彩。11月初,抗疫保电“火线入党”的优秀青年张晓庆,带着《青春纪念册》在公司“践行战略目标、担当青春使命”演讲比赛中赢得了阵阵掌声。演讲内容围绕两张照片背后的故事展开,讲述了新电青年在科技创新、脱贫攻坚领域所作出的突出贡献,进一步深化了青年员工对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目标体系的理解和认同,坚定了青年员工立足岗位践行战略目标的理想信念。

  见“微”知著,新乡供电尝试打破传统的面向青年的政治教育模式,使团课从一维课堂转向网络直播平台,实现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活动安全可控进行,并以多媒体的可视可听效果得到了青年员工的青睐和好评,吸引了该公司各基层团组织、近1860名青年员工的在线学习,课程直播在线点击率达1.51万。

呵护科技创新的“灵光”

  “成功了!申报成功了!”伴着一阵欢呼声,智能型高压分界开关计量一体化装置研发及应用成功申报河南省电力公司2020年度科技项目。这项新乡供电公司青年创新团队研究的成果,不仅解决了产权分界点不适宜安装计量装置的问题,还关系着国网战略指标体系中用户智能分界开关装设率、配电自动化覆盖率、数字化发展指数三项指标的有效提升。

  项目研发团队的技术骨干多为80后、90后的青年。在整个研发过程中,团队紧盯里程碑计划,历时6个月180天,将推进战略落地、科技强企中的青年模样刻画得淋漓尽致。

  从连续举办的“降本增效、青年争先”项目,到河南省十佳“一团一品”项目“青工‘智多星’工程”,再到跑赢14万名参赛者的国网青创赛铜奖项目“邦尼”机器人……新乡供电公司注重传承创新基因,积极推进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实施,大力提供青年创新支撑,燃起了蕴含在青年员工中的创造力,打造了市县一体的大创新格局。

温暖新电青年的“目光”

  “这本入职手册上的团团太可爱了,从吃、住、行到工作纪律,让我对公司的情况有了全面了解,真贴心!”在收到新乡供电公司团委的入职礼后,2020年刚刚入职的王硕仔细阅读《“新”青年入职导航手册》,感受到了满满的信息输入量和“家”的温馨。

  按照“聚焦主责主业、服务青年发展”的工作思路,新乡供电公司不断巩固和扩大共青团工作的有效覆盖面。结合各级团组织实际情况,建成4个“青年之家”,使广大团员青年学有场所、聚有场地。同时,该公司依托“青年之家”建设,着力提升团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年活动,在服务青年学习成长、科技创新、婚恋交友、推进团建团务工作创新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

  通过精准了解青年所需所想,针对性解决青年员工实际问题和困难,鼓励青年员工岗位建功的激情和服务客户的热情,新乡供电公司先后涌现出抗疫保电的优秀青年、国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陈平,带电作业尖兵、国网公司劳动模范魏永军,创新达人、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青年岗位能手闫泽民等一批青年典型,让“眸里有光、心中有梦、脚下有风”成为该公司青年员工的共同追求。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