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六安城郊供电:铺好通往富裕的道路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2-14 10:02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王慧君 辛璐

  2016年末,安徽省六安市翁墩乡孔树村贫困人口有86户217人。从2017年5月开始,国网安徽六安城郊供电公司选派扶贫工作队进驻孔树村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今年6月,孔树村实现脱贫。

  一到孔树村,扶贫工作队就在村里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摸底调研。在调研中,工作队发现孔树村党支部存在党员年龄老化、队伍整体素质不高等问题。工作队将问题反馈给六安城郊供电公司后,经该公司党委专题讨论,编制了结对帮扶方案及里程碑计划,按月推进。通过支部联建,强化了党员教育管理,帮助村两委更新了组织力量,完善了组织设置,全面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领导力。

  为保障孔树村经济生活的快速发展,让村民尽快用好电,该公司用了两年的时间,将村里所有老旧台区进行改造,户均容量从1.78千伏安提高到5.87千伏安,惠及群众341户1067人,不仅提高了电网稳定性,更有力支撑了村里的产业发展。同时,该公司还利用光照优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所得收入纳入村集体经济,户均年收入增加3000元以上。

  在多次调研中,六安城郊供电公司发现,孔树村水土丰厚但种植的水稻产量低、品质差。多方考察后,他们为村里引进了华东区域最好的南梗香米晚稻稻种,并采取“稻鸭共养、生态种植”模式,种植无公害优质水稻。同时,与村集体签订农产品销售战略协议,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50000元/年,带动约20户贫困户实现务工增收,平均增收达到1000元/户。

  扶贫工作日见成效,但六安城郊供电公司深知,只有全面激发孔树村脱贫致富的“原动力”,才能拔掉穷根,让村民自己“站起来”。该公司搭建平台、聚合资源,与村两委一起合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成立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成立不仅刺激了内在经济活力,带动贫困户就业脱贫,更吸引了一批年轻人返乡创业。

  3年来,该公司先后派驻5批共8名扶贫人员驻村开展帮扶工作,解决了“行路难、饮水难”等问题,使孔树村的基础设施、产业扶持、教育助学、党建工作、精神面貌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3年来,六安城郊供电公司共投入扶贫资金2.09亿元,改造辖区内贫困村台区359个,新建配变421台,新增配变容量85760千伏安,改造10千伏线路359.44千米,改造低压线路1010.35千米。完成2591座光伏扶贫电站并网,结算上网电费1.12亿元。截至目前,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97%,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99%,户均容量不低于2千伏安,极大提高了贫困村电网供电质量与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