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河南新郑供电:夯基础 提质效 奔小康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2-08 09:57

夯基础 提质效 奔小康

——河南新郑供电公司为夯实扶贫成效再添新动力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李朝阳 崔喜军 黄琳暄

  电力是解决贫困地区民生状况的重要基础。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断提高贫困地区电网支撑能力,强化扶贫项目电力保障和优质服务,成为各电力企业为扶贫攻坚发力出招的“主攻手”。

  河南新郑供电公司积极发挥专业能动性,向以该公司帮扶村——东徐村为代表的一批贫困村输送强劲内生动力,为新郑市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强根固本。

  扎根扶贫一线 提升扶贫成效

  2015年,东徐村虽然已经退出市级贫困村,但仍有贫困户存在,为帮助该村全面脱贫,新郑供电公司同年入驻东徐村开展贫困帮扶工作。目前,该村扶贫工作队由两名驻村“第一书记”和两名常驻队员组成。现任“第一书记”牛元杰自2016年11月驻村,曾获得河南省电力公司“2018年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的荣誉,新任“第一书记”王向明自2020年2月驻村。在新老书记工作交接期间,驻村工作队实行“以老带新”制度,现任书记对驻村工作负总责,新派书记配合开展工作,确保扶贫工作不断档、不脱节。

  据了解,驻村工作队坚持“五天四夜”工作机制,吃住在村,严格执行签到制度和请销假制度,坚持每天把工作中的重要事情、帮助贫困户的点点滴滴记录在驻村日志上。为了不给村里增加负担,驻村“第一书记”及常驻队员吃住都在附近的双湖变电站。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牛元杰和党员李文进积极带动下,驻村工作队主动上交特殊党费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驻村队员在做好自身防护同时,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贫困户扶贫政策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和政策落实两不误。

  发挥专业优势 盘活生产动力

  动力电是提高农村生产效率的重要支持,为了让每个贫困村都能用上动力电,新郑供电公司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不断努力着。

  今年以来,该公司新增民生实事工程10项,总投资203.1万元,涉及5个行政村,目前已经全部开工,竣工2项。完善电网建设后,该公司还针对新郑城乡“低保户”和农村分散帮扶的“五保户”家庭,实施“先缴后返”等电价补贴方案,保障贫困群体用电无忧。

  以东徐村为例,在新郑供电公司的帮助下,全村现有变电台区12个,2个井井通专用台区(800千伏安),1个村委专用台区(400千伏安),公共用户台区9个,总容量4060千伏安,全村用电户数477户,每户平均容量8.5千伏安,超额满足用电需求。

  驻村工作队自2017年11月以来,新增3个台区,总容量1200千伏安,较好保证了东徐村的生活用电和经济发展需求,提高了供电保障和供电质量。截至今年10月底,东徐村12户低保户电费补贴均已发放到位。

  至此,新郑市贫困村动力通电率达到100%,户户通电率达到100%。新郑供电公司将继续利用好东徐村区位优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充实村集体经济,助推东徐村早日走上小康之路。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