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任浪:让党建之“树”枝繁叶茂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2-08 09:57

湖南张家界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任浪

  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践证明,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生命线,只有做实党建工作才能增强企业的生产力、竞争力和凝聚力。近年来,国有企业践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取得了成效显著,但党建工作仍然存在短板。其中,突出问题就是在实践中未完全理清党建与党务的关系。正确处理二者关系,才能淬炼更“精”的党建思路,形成更“优”的党建举措,引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树立辩证思维,精准定位理清党建与党务的关系。要用辩证的思维看待、处理党建和党务的关系,才能精准施策、重点突破。一是要认清内在层级。须认清二者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没有党建,党务就成了无本之木;没有党务,党建就没有了外在呈现,容易沦为口说无凭的主观主义。二是要促进有机结合。党务是党建的基础,基础扎实了,党建才能坚强有力。必须树立辩证思维,理解并把握好二者的关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履职本领,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才能让党务之“根”扎深扎牢,让党建之“树”枝繁叶茂。

  树立底线思维,精心施策抓好基层基础管理。党建工作的底线就是把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好。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整治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加强自查和督导,切实提高党建工作质效。二是坚持计划管控、过程管控、标准管控三个抓手,确保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按计划、按要求、不走样地在基层得到落实。三是坚持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个传家宝,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相结合,推动解决企业发展实际问题,展现国有企业职工队伍昂扬精神面貌。四是坚持抓好教育培训,有针对性地分层分类加强党组织书记、专职党务干部、党员三支队伍建设,提升党建队伍整体素质,为抓基层打基础提供保障。

  树立系统思维,精益融合推动党建和生产经营同频共振。做到党建、党务、生产经营齐抓共管,才能相得益彰,党建成效才会更优异。一是坚持以系统思维全方位压紧压实各层级党建工作责任,让各责任主体清楚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二是把上级关注的重点、公司改革发展中的难点、职工关切的热点作为党建工作切入点,找准与生产经营融合的实践载体和工作路径。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