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山西忻州供电:党建赋能强增长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1-23 10:20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杜鹏 高岸柳

  截至10月31日,山西忻州供电公司完成年度售电量117.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34%,售电量增长率连续十个月保持山西省第一名。面对今年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压力,该公司高举党建旗帜,建立“五轮制”为核心的4类10大党建工作机制,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服务深度融合,把党建优势充分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助力企业经营效益逆势增长。

“五轮制”挖潜力 “三考评”增压力

  11月12日,五台县供电公司党支部在党员活动室开展四季度党建讲习活动,这是基层党组织贯彻执行“轮讲”制度、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的具体实践。“每季度市公司党委都会列出轮讲清单,我们根据每次的题目要求,结合工作经验准备课件,面向支部全体党员讲习。在提升个人理论水平的同时,使党员学得深、悟得透,增强了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支部书记胡志秉说。

  为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忻州供电公司党委建立实施“五轮制”管理机制,着力强化党组织党建专业实力。针对基层党组织,实施“工作轮巡、组织轮值”2项制度。每季度,公司党委都会采取“线上系统抽查+线下实地核查”相结合的方式,“轮巡”检查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任务和基础台账资料。此外,组织“机关、直属、县公司”三类党组织进行季度“轮值”,提高站位、转换角色到市公司党委党建部深度参与工作、学习思路方法。针对“三支队伍”,实施“书记轮讲、专责轮训、党员轮练”3项制度。支部搭建讲习台,党委开辟讲习会,持之以恒提升头雁理论功底和履职能力。每月选取基层两名专职党务干事到市公司跟班实训,切实提高理论修养和专业素养。依托网络大学平台,每旬开展“党员业务大练兵”,让广大党员业务、党务同步提升、相辅相成。

  忻州供电公司党委还严格推行“月度‘三单’制、季度党建例会工作调度制、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三项量化考评制度,以严肃的过程管控确保党建工作责任在基层落地落实,全方位保障“五轮制”发挥最大能效、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活力。

  每月末,“党建工作通报单”都会按例下发,通报基层党组织当月“五轮制”推进情况、党建工作完成质量,激励先进梯队、鼓舞落后阵营;月中下发“党建任务提示单”,督促个别党组织加快节奏、抓好落实;月初下发“党建任务通知单”,明确当月工作方向和重点任务。将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三张单子”贯彻公司月度党建工作始终。每季度,公司召开党建工作例会,分类选取有关党组织书记汇报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五轮制”落实情况。同步梳理本季度“党建工作通报单”,对基层党建进行季度考核评价。次年初,公司召开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根据上一年月度通报结果、季度和年度党建绩效打分,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形成综合评价意见,归入履职档案。

  截至目前,全市低压非居民客户平均接电时长2.06天,较省级标准缩减86.27%;10千伏高压客户平均接电时长28天,较省级标准缩减53.33%。实现大中型企业客户办电等5项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小微企业办电等16项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

“攻业务”增活力 “四个一”添动力

  忻州供电公司党委在增强党建业实力的基础上,进而增强党建引领生产经营能力。建立实施“支部领项目、党员领任务、协力攻业务”的“两领一攻”项目管理机制,带领各基层党组织围绕业安全生产、电网建设、优质服务、精益管理、队伍建设、和谐稳定等“六个领域”立项攻坚,以党建价值创造为企业发展充电赋能。

  最新数据显示,忻州市2020年售电量中,大工业售电量达78.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3%,占总售电量近三分之二比例。售电量增长率连续保持第一的领先优势,得益于公司管理提质增效,也得益于“党建+”亮旗工程的深入实施。聚焦“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早在今年二季度,忻州供电公司党委针对大工业售电量占比逐步上升这一趋势,迅速找准党建切入点、发力点。面对“煤改电”项目任务重、工程紧的定襄县和繁峙县,采用“命题制”方式、依托“两领一攻”平台,组织2个党组织针对性实施“党建+”亮旗项目,协力推动公司加强工业领域的电能替代、增供扩销。

  定襄县供电公司党支部开展“党建+精益管理降掉闸‘亮心’”工程建设,定期组织党员骨干为亿众鑫新能源有限公司等“煤改电”重要客户查隐患、解难题,有力提高供电可靠性,让夜晚的光更“亮”、群众的“心”更暖。繁峙县供电公司党支部开展“党建+同业对标”指标提升工程,根据业务分类,将“煤改电”考核指标分配至营销党小组,加强党小组党员绩效考核管控,倒逼指标与管理双提升,推动工程质量、进度齐头并进。

  10月28日,随着定襄县贾庄村最后一块“煤改电”电力配套户表的安装完成,公司2020年“煤改电”电力配套工程项目全部竣工,这标志着忻州市3.6万余户“电代煤”居民客户今冬将使用清洁取暖。

  为推动党建引领发展品牌化运作,公司党委还建立一个党组织“实施一个‘党建+’项目、选树一名先进典型、打造一个活动阵地、塑造一个特色品牌”的“四个一”品牌建设机制,以四个“有形载体”塑造党建品牌这一“无形资产”,最大程度凝聚发展正能量,推动党建工作从“有没有”向“好不好”“优不优”全面转变。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