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福建石狮供电:破难题 育先机 开新局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1-23 10:20

破难题 育先机 开新局

——福建石狮供电公司全省首创“高低压网格”运作模式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许伟哲

  11月13日,福建石狮市供电公司宝盖镇供电所“高低压网格”责任组成员张文仁、蔡伟佳为客户装完电表后,又对所辖的10千伏线路进行巡视维护。推行“高低压网格”运作模式是该公司党委今年以来正视发展难题,实施强化改革创新,在福建全省首创推行的举措之一。

正视难题 认真审题

  以往,个别供电所在管理和服务模式上无法满足新形势新要求,存在效率效益意识不强、缺乏长期规划及闭环管理自觉性等问题。如何优化供电所的运作模式,进一步提升公司经营效益、业绩指标?

  改变,从最基础的单元开始。石狮供电公司党委深化党建引领,强化高低压网格化综合服务应用,切实把提质增效活动渗透到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优化供电所运作模式,构建以馈线为基础单位的全专业馈线包干式“高低压网格化”管理模式,以改革“加速度”破难题、育先机、开新局。

  通过该模式,突出利润创造核心目标,逐步打造“责任更清晰、基础更牢固、协同更紧密、管理更规范、服务更优质、指标更精良、效率更高效”的供电服务前端,实现责任清晰、效益提高、运维精益、服务增值。

勇于破题 积极答题

  在解决发展难题中,石狮供电公司党委结合企业实际勇于破题,积极答题,做好改革发展答卷。“高低压网格”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创新推行的运作模式。“高低压网格”是指以10千伏馈线及所属高低压配电设备为基础单元,由相邻若干条10千伏馈线进行组团,按所辖区域形成网格。

  该公司共有5个供电所,设置50个网格责任组,每个网格责任组由2人组成,以10千伏馈线及所属配电设备为基本单元,由相邻若干条10千伏馈线进行组团,按“线缆+站房+环网柜+配变+用户”落实全专业包干责任制,推行“人在网中,事在格中”的网格化服务。以供电所、网格责任组内模利润环比增长率为目标,实施横向对标,纵向协同,将利润创造动力和经营责任压力逐级传导至供电所员工,实现各供电所、各网格聚焦利润效益、抱团发力。

  高低压网格管理增加了单位时间的作业内容,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时,按馈线分责任,在内模利润、10千伏分线线损和配变故障压降等指标的考评中,每一网格小组比之前更关注所辖设备的健康状态、经济运行以及售电效益。

乐于做题 精于解题

  “高低压网格”施行4个月以来,取得明显成效,员工从一开始的抗拒‘答题’,到现在乐于‘做题’并且精于‘解题’。”石狮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庄敬清说。

  高低压网格模式的推行,实现了管理效益、社会、经济、绩效的提升,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主体责任更加精准清晰,管理效率更加精简高效,经营指标更加精良优质,管理水平更加科学规范。

  该公司从高低压融合、营配业务整合、工作内容、人员匹配等方面调整作业模式,构建标准化服务体系,每位员工都有了自己包干的“责任田”,实现包干到位、责任到人,管理趋于扁平垂直,人员效率有效提高,供电所运转更加高效。

  如今的网格责任组扮演着“移动营业厅”的角色,实现服务关口前移,开展主动服务、超前服务和“近邻式”电力微服务。每个客户都有固定的台区经理,每台设备都有固定的设备主人,客户诉求能够第一时间得到响应,供电所服务响应速度和运维抢修效率大幅提高。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