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山东电力:“党建+基建”融合见实效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1-17 08:58

“党建+基建”融合见实效

国网山东电力扎实推动电网高质量建设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赵迎 徐保友

  “我们是党员,这11千米山路,就是一步步量,也要把浮石情况摸清楚,拿出最优运输方案。”日前,在队长周彬的带领下,山东沂蒙抽水蓄能送出工程党员突击队发扬电网铁军精神,将汗水挥洒在崎岖的沂蒙山脉。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电网投资加大、重点工程提速等多重考验,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按照“党委抓统领、专业抓融合、支部抓落实”工作路径,扎实推进“电网建设亮旗攻坚”工程,建设部、党建部联合发文《关于开展亮旗攻坚 全面夺取电网建设和疫情防控双胜利六项行动的通知》,在“党建+基建”深度融合上谋实策、干实事、见实效。

  18家建管单位及山东送变电工程公司结合实际,细化落地措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打造精品工程保驾护航。

瞄准“主阵地”

  沂蒙抽水蓄能送出工程位于沂蒙革命老区,沿线地形多为山地,其中12基山地塔基处存在大量天然形成的大小不等的石块,这些“浮石”没有与山体基石相连,其中最大的浮石快体积将近40立方米,重达近百吨,对施工进场和塔材运输造成了极大困难。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传承“沂蒙精神”,深入实施“党建+基建”工程,开展“重走大青山抗日突围路,啃下硬骨头”等党性教育活动,引导参建党员自觉以革命先辈为榜样,立足岗位、攻坚克难,突破了“浮石”塔位基础等一道道难关。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坚持将改革发展作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作用的主阵地,坚持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

  根据电网工程项目开工进度,同步成立64个临时党支部,将324项在建工程、1036名现场党员全部纳入临时党支部管理,让党的旗帜在工程一线高高飘扬。

  针对深基坑开挖、有限空间施工、近电作业等工程重点难点,设立47支党员突击队、126个党员责任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关键任务有党员认领、关键路径有党员把守、关键问题有党员攻关。

  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在工程现场成立52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加强防疫教育培训,严格做好进场人员筛查准入,电网建设现场累计准入5000余名参建人员,持续保持疫情防控“双零”目标。

打好“组合拳”

  “要严把安全质量关,为保证工程质量,做好对到货物资的验收,对到货物资的验收要细、要严,我们作为党员更要先想一步、先行一步,提前策划监督方案,确保万无一失。”山东乔官500千伏工程党员责任区负责人刘永晓说。

  为严格设备质量进场管控,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刚性实行五方到场签字,刘永晓组织五方专家中的党员在验收前召开专题会议,交流专业经验、制定监督检查方案,为质量验收增设“红色关口”,严防设备“带病”入网。

  今年以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聚焦党建与电网建设的结合点,实施“党建+安全风险防控”行动,依托临时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加强学习“三算四验五禁止”措施,开展6S管理提升“大讲堂”,让党员带头学安规、守安规,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

  紧盯电网工程现场重大风险作业管控,广泛开展“党员带头反违章、党员带头查违章、党员身边无违章”活动,在莱州电厂送出工程跨越铁路四级风险作业张力场、牵引场、跨越架等重点区域,采用分区、分时“轮守”制,实现作业全过程“无违章、零问题”。

  实施“党建+工程质量提升”行动,组织签订“质量提升我带头”党员身边零缺陷承诺书,党员带头对隐蔽工程施工、主设备安装、交接试验等关键环节进行督导管控,推进工程提质创优,莱阳—昆嵛500千伏输电线路荣获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

  实施“党建+依法合规管控”行动,强化法制思维,实施“一党员一手续一包保”,党员带头攻坚“先签后建”,对消防备案验收、工程结算资料规范等及时办理,全面增强工程依法合规建设水平。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