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吉林电力党员服务队:电亮红火好日子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1-16 09:07

电亮红火好日子

——记国网吉林电力(松原)共产党员服务队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张文琦 

  在吉林省松原市让字镇大咸村,放眼望去,家家户户墙上挂着、地上晾着红通通的辣椒,果实穰穰满家,一片丰收景象。

  “春广,跟我去冷冻库看看。”11月2日,国网吉林电力(松原)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许和平带着队员刘春广早早出了门。

  让字镇作为乾安县最大的乡镇,被誉为“金塔辣椒之乡”,全镇以种植金塔辣椒而享誉吉林。对让字镇大咸村的村民来说,辣椒早已经与他们的生活密不可分。自2009年至今,该村辣椒种植面积已达到180公顷,占全村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全村80%的农户都从事辣椒种植,辣椒让他们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许和平所说的“冷冻库”位于松乾咸丰冷链物流有限公司,用于存放出口到韩国的辣椒。每年自9月起,松乾咸丰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开始进行大批量辣椒速冻深加工以备出口韩国。正值生产高峰期,厂内4个冷冻库要同时打开,2台蒸发冷却机和4台制冷机必须保证24小时持续工作,每月产生的电费多达4万元,用电量之大可想而知。

  冷冻库最怕的就是停电。几天前,暴雨导致让甲线发生跳闸,松乾咸丰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正好处于故障线路范围内,由于冷冻库内存放30多吨辣椒,停电时间过长将会给企业造成不小的损失。得知情况后,国网吉林电力(松原)共产党员服务队迅速到达事故现场,快速确定故障点并进行抢修,30分钟后恢复了供电,为企业挽回了3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

  “为了我们不受用电问题的困扰,供电人员总是第一时间为我们解决用电问题。”说起供电服务,松乾咸丰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侯永义连连称赞。

  随着辣椒种植业不断发展,辣椒出口订单越来越多。由于生产需要,厂内冷冻车间新增2台制冷设备,但原有用电容量无法满足生产需求,急需增容扩大生产规模。为保障企业满负荷生产用电,国网吉林电力(松原)共产党员服务队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开辟绿色通道,加快报装进度,为企业新增配电变压器1台,并对车间内用电设备进行检查,确保企业用上放心电、省心电。

  “现在家家户户都忙着收辣椒,因为村上有冷库,所以辣椒收购价比订单高,秋收这段时间一个月平均能挣5000多元。”村民马晓坤一边种辣椒,一边在冷库上班。辣椒丰收了,大咸村村民们的日子就像红彤彤的辣椒一样越来越红火。

  村民们忙着收辣椒,服务队也不闲着。每年秋收前,国网吉林电力(松原)共产党员服务队结合辣椒产业特点对辖区内所有涉及秋收用电线路、变电站、台区进行全面巡查消缺,义务为农户检修农用设备、家用电器开关、电源等用电设施,开辟秋收用电报装“绿色通道”,提供24小时抢修服务,确保秋收用电无忧。

  电足了,服务保障做到位,农民种辣椒的积极性一年更比一年高。“明年我们的辣椒种植面积将进一步扩大,有了强大的电力支持,辣椒红火了我们的好日子,富足了农民的腰包,为你们点赞!”大咸村党支部书记户占一说。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