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山东电力党员服务队:“个性化”服务暖孤岛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1-13 09:02

“个性化”服务暖孤岛

——山东电力彩虹(黄岛)共产党员服务队守护海岛群众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张晓虹

  灵山岛,坐落在山东半岛青岛西海岸新区积米崖港的对岸,是中国第三大高岛,也是一座孤岛。这里距最近的陆地5.3海里。岛上有居民2300余人,还有驻军。岛上用电主要通过海底电缆传输。像这样有人居住的海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还有2座,分别是斋堂岛和沐官岛。

  山东电力彩虹(黄岛)共产党员服务队心系海岛群众,聚焦海岛电网改造、电力抢修、善小服务,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困难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走在前、干在前,争先锋、作表率,真诚服务海岛发展和居民用电,努力擦亮“电靓青西”特色服务品牌,让党的旗帜始终在海岛高高飘扬。

排除万难 助力海岛旅游发展

  “谢谢你们,现在客人多,空调都带得起来,用电一点问题也没有!再也不用担心因住宿问题留不住客人了!”10月10日,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岛渔家宴老板牟兰芳热情招呼前来走访的供电职工。每周,山东电力彩虹(黄岛)共产党员服务队都会为她的渔家宴检查一次用电设备。

  近年来,海岛旅游业发展迅猛,灵山岛上渔家宴也如雨后春笋般悄然兴起。为满足岛上经济发展用电需求,黄岛区供电公司把推进乡村电网改造作为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结合美丽海岛建设,按照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要求,投资2000余万元,分两次对灵山岛实施电网改造升级,为灵山岛长远发展提供充足动能。

  山东电力彩虹(黄岛)共产党员服务队密切关注岛上用电需求,积极配合公司实施配网升级改造,有针对性地实施台区布点,提升供电质量。由于灵山岛海拔高、地势陡峭、属海中孤岛,实施电力设施施工改造的难度较大,物料运输、线缆敷设和地面施工都面临诸多困难。从初期的协调沟通,到施工过程中解决技术难题,彩虹党员服务队始终冲锋在前,不怕苦、不怕累,积极投身其中,做到了关键时刻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

  施工期间,大型机械到不了的地方,他们就手拉肩扛;面对天气炎热潮湿、蚊虫叮咬等恶劣条件,他们毫不畏惧,坚持倒排工期、加班加点、昼夜奋战,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今年6月,两期改造工程顺利完工。岛上的配变容量和户均容量已分别提升至4495千伏安和4.35千伏安,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均大幅提升,全新的供电设备可供岛上居民使用30年。

  充足的电力不仅让灵山岛的旅游业越来越红火,也给岛上的养殖户带来了信心。“以前担心用电问题,对投资有顾虑。现在我们好多养殖户都准备扩大养殖规模挣大钱!”养殖户肖先生信心十足地说。

危急时刻 抢修复电显本色

  7月22日夜间至23日凌晨,灵山岛电闪雷鸣,暴雨如注。岛上仅有的一条10千伏线路一处绝缘子遭雷击,导致全岛断电,陷入黑暗之中。

  紧急时刻,驻岛彩虹党员服务队队员顾永军在雨势变小后,连夜组织人员开展抢险。山路本就崎岖,被雨水冲刷后变得更加湿滑,顾永军和大家在手电筒的照射下,沿着线路徒步环岛巡视,查找故障点,他们顾不得擦拭脸上的雨水和汗水,也顾不得身上早已湿透的工作服,一心想着赶紧送上电。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急抢修,在队员们的密切配合下,线路故障被消除,灵山岛又恢复了正常供电。此时,已是凌晨三点钟。

  灵山岛是一座四面环海的孤岛,从这里到最近的陆地,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船。“一趟船大约得半小时左右吧,还必须得天气好。”顾永军说,灵山岛不是每天都能通船,风大、雾大和下雨天,船都是不能通行的。岛上线路一旦出现用电故障,如果靠岛外人员来抢修,时间上根本不能保证。

  顾永军的存在,让岛民吃上了定心丸。今年恶劣天气比较多,对线路影响很大,造成岛上两次大范围的停电,而每一次,顾永军和他的队员们都及时送上了电。“有他在,我们不怕停电,因为无论什么情况,他都能想办法在最快的时间内恢复供电。”灵山岛城口子村书记苗在山说。

  岛上空气湿度大,对电网设备的腐蚀较大,每天,顾永军和队员们都会分头巡视线路,看看电表箱、变压器是否有隐患,他们穿着铁鞋在电线杆上爬上爬下。他们忙碌的身影,岛民们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

善小常为 为群众办实事

  “郭师傅,我家的电视不出影儿了,你给我看看呗?”“好的,马上来。”11月1日,在斋堂岛,正在外面巡视海底电缆的郭文波接到岛民求助电话,他立即收好工具,赶往村民家中。

  郭文波,山东电力彩虹(黄岛)共产党员服务队驻岛队员,也是中国感动电力人物提名奖获得者。作为岛上唯一的“电官”,30多年来他一直守护着岛上的光明。除了每天的巡视检修外,岛上只要与电相关的事,他都承包了下来。

  事情还得从2000年说起。那年,斋堂岛农网改造升级,岛上换了架空线、变压器,用电更稳定,可靠性更高了。很多村民们购置了彩电、洗衣机,但由于交通不便,一旦电器出现故障很难找到专业的人员维修,于是郭文波就自己买来维修家用电器的工具书,一有空就学习钻研,渔民家里的冰箱、彩电、洗衣机出现故障他都义务进行维修。

  除此之外,每当渔民出海,他还肩负起帮渔民接送孩子上学的责任。因为自己的孩子不在身边,看到这些孩子就如同看到自己的亲儿女一样亲切。孩子感冒了、发烧了,他就赶紧买药给孩子吃,帮忙照顾孩子。

  彩虹连心,善小暖情。山东电力彩虹(黄岛)共产党员服务队时刻关注岛民的用电需求、服务需求和生活需求,将服务和关爱送到岛民家中,送到他们的心坎上。针对岛上大多是老人和孩子的实际情况,彩虹党员服务队提出“驻岛服务为主、轮流服务为辅”的工作模式。除了固定驻岛队员的“常态化”服务,彩虹服务队队员轮流上岛提供“个性化”服务。他们认真梳理三座岛屿的居民档案,建立困难客户、弱势群体“爱心”服务台账,时刻关注并定期走访,主动问需,及时解决他们的用电问题和生活困难,赢得了岛民的一致赞誉。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