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广西玉林供电局三步走培养干部人才队伍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1-13 09:02

选出来 用起来

——广西玉林供电局“选种”“墩苗”“灌溉”三步走培养干部人才队伍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黄龙辉 梁琼妮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今年以来,在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和艰巨的改革任务下,广西玉林供电局逆势发力、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电网负荷、日用电量分别第7次和第12次创历史新高,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属性进一步彰显。逆势而上的成绩背后离不开一支学习能力强、综合素质过硬,敢为、愿为、善为的干部人才队伍。

  一直以来,玉林供电局深入践行“企业第一资源、发展竞争之本”的人才理念,聚焦健全管理、技术、技能三支队伍建设,实施重点人才工程,全力盘活“队伍建设”这个大棋局,为玉林电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精心“选种”活源头

筑牢“中流砥柱”

  “大家要珍惜机会,坚定政治立场,主动担当作为,严以修身养性,努力在公司‘创一流’的征程中贡献‘年轻力量’。”8月27日,在玉林供电局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上,该局党委负责人以“党委书记讲堂”的形式,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理想课,号召大家在急难险重工作中考验思想、磨炼品性、锻炼能力。

  玉林供电局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的领导作用,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选拔干部的首位要求,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标准,注重在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脱贫攻坚、降低线路故障等重点工作中发现业绩优秀、政治素质过硬的干部,切实把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玉林供电局强化干部源头培养与锻炼,以选优配强班站所长作为切入点加强“三基”建设,全面承接落实广西电网公司选人育人标准及“育苗行动”“上挂下派”等选人用人计划,将培养青年骨干与“星级班组”“星级标杆供电所”“星级党支部”等创一流攻坚工作有机结合,大力实施“英才”和“工匠”计划,构建了能者上、庸者下的优秀干部人才队伍格局。

  近两年,玉林供电局调整干部达175人次,40岁以下年轻干部占比由原来的6.4%上升到22.7%,1名员工入选南网公司西部创新人才,4名优秀人才成为公司“金牌班站长”。2019年全局获得省部级及以上集体荣誉50个、个人荣誉19个。

苦心“墩苗”强本领

巩固“人才基石

  当前,公司正处在改革转型、提速发展的关键时期,特别在“一张网”的总体布局下,“人”的作用愈发凸显。玉林供电局在“选种”的基础上,进一步注重“墩苗”过程,通过交任务、压担子等方式,磨砺干部品质、考验干部毅力、增长干部才能。

  聂景锋是玉林供电局党建工作部的组织管理专责,今年6月28日,他被派到玉林北流供电局隆盛供电所担任所长助理。到岗后,他迅速转变角色,与供电所员工们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干在一起,以最快的速度摸清了供电所的管理范围及设备的健康状态。同时,他将之前所掌握的先进管理理念融入到基层班组建设当中,对各项重点工作挂图作战管控,主动认领困难指标任务。在他的带动下,隆盛供电所在广西电网公司的综合标杆排名由原来的179名上升到106名,前进幅度达36%,营销专业领域综合排名公司系统第20名,真正实现了将管理效益和基层潜力融合成看得见的生产力。

  知重负重、苦干实干。玉林供电局将干部的思想、品性、能力锻炼融入到新电力融合、供电所管理提升以及专业短板提升等工作当中,主动将组织选拔的好苗子放到条件艰苦、工作复杂的工作岗位中进行锻炼。7名“90后”优秀员工到基层供电所挂职锻炼,20名技术技能专家(骨干)以及两名四级正、1名四级副干部到新电力玉林市所属县企交流锻炼,1名四级正干部到南网公司东部地区单位挂职,构建了以高品性、高素质、高能力的干部队伍带动基层单位思想、管理、业绩提升的优秀局面。

用心“灌溉”促成才

形成“先锋效应”

  “清完这片树障我们今天就可以收工了,大家加油。”9月11日,在玉林陆川供电局大桥供电所挂职经理助理的刘煜一边清理着树障,一边鼓舞着身边的同事。

  自挂职锻炼以来,刘煜积极响应玉林供电局党委关于降低中压故障率的号召,每周五带领供电所员工清理树障,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供电所因树障造成的跳闸次数大幅度降低,而刘煜自己也瘦了6斤,脸也被晒黑了。

  干事创业热情高涨离不开组织的关心与保障。玉林供电局坚持用好谈心谈话直通车,党委负责人与干部员工面对面沟通交流;坚持严爱管理干部,做到既给干部加压,又为干部“松绑”,不断提升干部人才的幸福感和荣誉感;详细编制优秀干部人才培养发展档案和任务清单,定期开展考核评价,及时了解挂职锻炼的干部、专家成长情况,确保方向不走偏、工作不懈怠。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玉林供电局以一流人才队伍服务和保障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半年,玉林供电局在广西电网公司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先锋榜中排名第四,电网建设指标排名第三,售电量同比增长13.47%,客户投诉率同比下降39.2%。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