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新疆电力党员服务队:“雪莲花”打造红色名片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1-12 08:50

“雪莲花”打造红色名片

——记国网新疆电力天山雪莲共产党员服务队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李易峰 通讯员 王毅

  天山雪莲,生长于天山山脉海拔4000米左右的悬崖陡壁之上、冰渍岩缝之中,在零下几十摄氏度的严寒中傲霜斗雪、顽强生长。

  在这片拥有中国陆地面积六分之一的土地上,147支共产党员服务队,13支共产党员“访惠聚”服务队,1万多名党员,上百万次抢修,上百万次上门服务……勾勒出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行动的足迹。

  这支队伍以“天山雪莲”命名,是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战斗堡垒,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电网铁军。多年来不畏艰难、用心服务,深深扎根天山南北,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在抗疫保电中体现初心使命

  今年以来,新疆先后两次“迎战”疫情,新疆电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可靠供电,发挥电力“顶梁柱”作用。

  7月17日,新疆再次按下“暂停键”。天山雪莲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纷纷请战:“我是党员,我先上。”

  7月25日,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接到紧急通知,大湾北路两个新居民小区要作为医学观察点,3天内需完成459户供电任务。天山雪莲(乌鲁木齐)党员服务队立即行动,118人、14小时接续奋战,提前完成任务。

  疫情防控是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今年年初这支队伍便以“敢担当、打硬仗”的作风久经考验。

  2月5日,天山雪莲(喀什)党员服务队全力以赴保障喀什地区疫苗和药剂储存中心可靠用电。

  2月8日,天山雪莲(阿克苏)党员服务队连续7小时增容施工,保障了果然好生物科技公司防疫物资的顺利生产。

  这支队伍“有呼必应、有难必帮”,15000多名员工封闭在岗,1000余台抢修车辆24小时待命,确保了18家定点医院、366个发热门诊、49家防控物资生产企业、811处集中隔离点等重点场所供电可靠,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铸就坚实后盾。

在脱贫攻坚中不断精准发力

  新疆电力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党员服务队翻山越岭、播撒光明,排除万难建设电网,为助力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澎湃动力。

  南疆四地州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过去,当地居民到了冬季只能靠烧煤取暖,不仅花费多而且还有煤气中毒的风险。

  从2019年开始,新疆电力喀什、和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3支党员服务队投入到“煤改电”工作中,经历春寒料峭、漫天黄沙、高温酷暑,当年让31.6万户居民的生活从“灰头土脸”到清洁干净。

  喀什地区叶城县西合休乡地处昆仑山腹地,受地理环境影响,光伏电站发电不稳定,村民们期待能够早日用上大网电。

  天山雪莲(喀什)党员服务队在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架设电网,将党对偏远地区的关怀随着一条条银线送到群众心中。

  6月25日,西合休乡423户牧民告别用电看天的历史。

  在和田地区策勒县,新疆电力从2014年开始,包联了12个村子,通过精准施策,造血输血,确保按期脱贫。

  目前,全疆派出71支驻村工作队和13支“访惠聚”党员服务队,直接帮扶10.47万名贫困人口,帮助31个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建成并网光伏扶贫电站92座,惠及16个贫困县22341户贫困户。

在服务发展中体现为民情怀

  作为履行央企“三大责任”、做好电力先行官、提升服务水平的有效载体,天山雪莲共产党员服务队坚持鲜明的政治立场、深厚的为民情怀,只要有利于人民群众的事,哪怕再艰难、再细微也要努力做好。

  有着“火洲”之称的吐鲁番,夏季地表温度在70摄氏度以上,天山雪莲(吐鲁番)党员服务队队员韩光亮,27年来坚持不懈巡查线路,确保电网安全和居民可靠供电。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和田地区,天山雪莲(和田)党员服务队队员郗渭华所在的班组,一年200多天都在有着“死亡之海”之称的沙漠中巡线,16年如一日,保障了沙漠边缘百万群众可靠用电。

  王丛新是天山雪莲(阿勒泰)党员服务队的一名党员,11年坚守中蒙边境,专业专注服务青河县塔克什肯镇4000多客户和蒙古国2.1万客户用电工作,并获得蒙古国“特别贡献勋章”。

  灯塔指引方向,思想照亮航程。天山雪莲共产党员服务队在急难险重中勇挑重担,带动全体员工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在一次次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电网铁军精神,让“天山雪莲”这张红色名片照亮天山南北。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