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扶贫干部丨张继辉:大山里的“追光者”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0-30 09:58

大山里的“追光者”

——记江西丰城市供电公司驻村扶贫干部 张继辉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意 张继辉

张继辉(左)走访村民了解生产生活情况。


  美丽心语

  “扶贫工作就是攀穷亲、找穷因、拔穷根!”脚下沾染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作为一名驻村扶贫干部,张继辉一切从贫困户角度出发,带领杨家村大步走向脱贫致富的美好未来。

  “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也谢谢张书记,是他让我们兄弟可以在家门口赚钱养家。我现在对以后的生活更有信心了!”江西省丰城市洛市镇杨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罗友兴激动地说道。

  自驻村扶贫以来,江西丰城市供电公司驻村扶贫干部张继辉全力推进教育、健康、安居、产业、项目、就业、保障等各项扶贫政策的实施,并克服新冠疫情对贫困户增收的不利影响,有效实现了杨家村14户67名贫困群众全面脱贫。

  扎根深山“攀穷亲”

  洛市镇杨家村属山区片,距丰城市50公里,距洛市镇17公里,地处偏僻的深山区,耕地少,林地多,既无自然资源,也无特色主导产业;村民居住分散,整体文化素质偏低,思想观念落后,公共服务和交通基础设施落后,属省级贫困村。该村有274户1084人,其中贫困人口14户67人。贫困人口虽不多,但却主要以病、残、弱为主,自身发展基础条件差,稳定增收路径窄,脱贫难度大。

  2018年3月,在丰城市供电公司机关工作多年的张继辉,被选派担任洛市镇杨家村驻村帮扶干部。他深感责任重大,一种强烈的使命感让他认识到:当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就是攀穷亲、找穷因、拔穷根!

  问诊把脉找“穷因”

  为干好这个“穷差事”,他在进村的第一天就和村两委班子商量召开村组两级干部大会。会上,他认真地倾听大家对村组情况的介绍,仔细地记录存在问题、产生原因及下一步打算。随后的一段日子,他和扶贫队队员深入走访慰问全村所有贫困户,和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

  脚下沾染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沟通,张继辉很快熟悉了村情民意,其中罗本根一家引起了他的特别关注。该户于2014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有人口9人,户主本人患大病,两夫妻均是文盲,一直在大山里过着刀耕火种的贫苦生活。两儿子罗友兴、罗友华分别为46岁、43岁,身体健壮,但因家庭原因,需照顾妻子与小孩,无法外出打工,只能利用空闲时间帮村民砍砍毛竹、做做小工赚点钱补贴家用。大儿媳患有精神病,无自理能力,二儿子还未成家,四个孙子孙女在集镇中心小学读书,全家挤住在一栋土坯房里。因人口较多,且房屋不牢固,鉴定为危房。

  诸如此类不幸家庭的生活状况就像一根根锥子,让他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立足长远改“穷观”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对于广大贫困户而言,“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在帮扶贫困户上,灵活性的就业更受贫困户喜欢。张继辉多次与杨家村扶贫项目施工方协商,争取在聘用劳动力上“因人设岗、因需设岗”,做到以贫困户劳动力优先,帮助解决了7位贫困户就业问题,其中包括罗友兴、罗友华兄弟。与此同时,申请政府援助2.9万元帮助新建一栋水泥混和结构二层楼房,通过“安居扶贫”项目解决了罗本根家住房问题。

  说起找工作的事,罗友华说:“我们在深山里,根本就不知道这工业园区哪个企业要人、哪个企业适合我们,张书记不但会告之,还认真听取我们的就业意愿,组织我们在村、镇、市就业中心培训,多次开车带我们去现场应聘。今年,我们家在外务工这块就能增加2.7万余元的收入,他又帮我申请了一个公益岗位,还能年增收6千元呢。”

  对症下药拔“穷根”

  群众的笑脸是最好的扶贫成绩单,怀着这份浓浓的扶贫情谊,张继辉在工作上找对策、在过程中下功夫,和队员们积极协调水利、电力、农业、住建等部门,解决了遗留多年的饮水难、用电难、住房难、赚钱难等实际问题,已实现贫困劳动力41人就业,其中市外务工17人,市内务工12人;申请光伏电站100千瓦让3户贫困户享受光伏扶贫,年收益近4万元;依托员工捐赠的3.37万元扶贫款,协作成立了生态养殖产业扶贫基地,注册了“绿江源”农副产品商标,助力14户贫困户以信贷通形式加入合作社,因地制宜挖掘出罗山豆腐乳、绿江源土鸡蛋、罗山野生茶油等知名产品;投资25万余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8千米、低压线路26.27千米、接户线42.52千米,受益5个自然村274户1100人。

  搭好基础筑“凤巢”

  年初,杨家村借助秀美乡村建设,对不符合条件的老房、旧房、危房全部拆除,并统一规划。同时,扶贫队向上级争取2个扶贫项目共计160万余元,帮助新建桥梁1座,拓宽进村公路1公里。

  今年国庆中秋大长假,许多在外务工人员回家过“双节”,对村子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赞不绝口,走亲串户时,总离不开村容村貌发展带来变化的话题。“杨家秀美乡村一户一宅拆迁工作刚结束,供电公司便安排人员进村免费整改电力线路,现在有稳定的电源,脱贫致富更有希望了,以后的生活一定是越来越好!”在说到村子变化时,该村书记时刻不忘感谢村子的包村挂点帮扶单位丰城市供电公司。

  今年5月,丰城市供电公司在了解到因村中电杆位置及低压线路老化严重,影响到秀美乡村工作的开展后,主动对接,从勘察设计到施工人员,从电网资金到整改进度,均开通绿色通道。从现场勘察到工程结束,仅仅用了5天时间,共投220余人次,帮杨家村的3个自然村4个台区进行升级改造,立杆2基、移杆3基、更换绝缘线7千米。

  两眼望去,新架设的电杆就像一个个卫士守护着村里的光明,晚上,宁静的山区,杨家村的灯火辉煌,如夜明珠一样照亮着致富的希望。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如今的杨家村,班子强了、村貌新了、村民致富的路子更宽了。作为供电公司的一名扶贫干部,张继辉还在为扶贫产业的升级而忙碌,他说:“群众小康不是脱贫工作的终级目标,建成富裕、幸福、美丽的杨家村,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才是我最大的梦想。”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